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检验中国体育成色 机遇挑战并存三大球老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4:0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广州11月27日专电(记者 郑力张清晨)第16届亚洲运动会今晚在广州落下帷幕,经过半个月的激烈争夺,中国代表团以199枚金牌、119枚银牌和98枚铜牌的成绩遥遥领先韩日两队,稳居排名榜首。15个日夜的争夺中,我们看到了新星劳义百米跑道上风一般的速度,看到了伤愈归来重振雄风的刘翔,看到了老当益壮的王治郅,也看到了逆境中毫不屈服的女排姑娘。当然,在这15天的争夺中,我们一些相对优势的项目也出现了下滑势头,令人担忧。

  传统强势项目稳如泰山

  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等项目上一直占据亚洲霸主地位,即使放在全世界,这些项目也是中国的绝对夺金点。本届亚运会,中国在这些项目上依然十分强劲,夺金无数。

  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在世界大赛当中都是所向披靡,亚运会更是轻松完成任务,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全部金牌,再次证明了自己强大的实力。除此之外,体操也是中国队稳定的夺金项目。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除了丢掉男子跳马金牌外,其余项目中国队员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

  乒乓球被誉为中国的国球没有一点夸大的成分。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中国曾丢掉了男团和女双金牌,但是本届亚运会包揽全部金牌,使这项运动又一次进入鼎盛时期。老将张怡宁没有参赛,但济南姑娘李晓霞已经能够挑起大梁。

  羽毛球上,中国军团虽然受到一些零星的挑战,但总体上还是我们“吃肉”,对手在“喝汤”。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羽毛球获得男团、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和女团金牌,只有混双金牌被韩国拿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混双金牌依旧属于韩国,并且男双金牌被印尼夺走,虽然比20年前少了1块,但用李永波的话说:“已经很牛了!”

  相对优势项目受到挑战

  与往届亚运会相比,中国兵团在一些相对强势的项目上有所退步,如田径、射击、举重等项目已经开始感受到劲敌的挑战。

  本届亚运会中国射击共收获21枚金牌,但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中国射击曾拿到了38枚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还曾获得27金。本届亚运会上,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崛起直接影响中国射击队的成绩。与射击一样,中国举重也在广州遭到不小的挑战,朝鲜、韩国和哈萨克斯坦纷纷有优异的表现,最终举重为中国军团贡献8金,这也是近几届亚运会中获得金牌最少的一次。

  三大球今不如昔

  虽然中国男篮和女排在决赛中战胜对手,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篮球和排球项目已经在亚洲不占绝对优势,而中国足球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依然令人痛心疾首。

  本届亚运会上的中国男足踢了4场比赛,大比分输给日本和韩国,止步16强,被戏称为“第一个进村、第一个出村”。而二十年前的中国女足,5:0大胜日本,5战5胜毫无悬念夺得冠军,二十年后,女足在半决赛0:1不敌日本,季军争夺战再败韩国,创亚运会最差战绩。对于这支给我们带来过骄傲的队伍很难有人恶语相向,但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女足已经是世界二流了,甚至有向亚洲二流发展的趋势。

  再看排球,无论中国男排还是女排都曾经是国人的骄傲。然而2010年的中国男排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至于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和中国男篮,虽然成绩要比足球和男排体面得多,但他们的整体表现,已经不能让他们成为一支战无不胜、拥有绝对实力的王牌之师了。

  冷门项目充满希望

  与射击、乒乓球、足球、体操、跳水等项目相比较,自行车、赛艇、拳击等冷门项目中国已经点燃了希望。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拳击项目上获得2枚金牌和3枚铜牌,夺牌数仅次于乌兹别克斯坦队,排名第二。而在这次亚运会上,中国队以5金3银2铜的骄人战绩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抢得了霸主地位。

  在本次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高居皮划艇静水奖牌榜榜首,斩获了12枚金牌中的5枚,还有4银2铜,一共收获了11枚奖牌。其中3枚金牌在女子500米皮划艇项目上获得,分别是单人、双人和四人,另外两枚金牌分别是在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和男子1000米双人皮划艇项目上获得。

  自行车是近几年中国刚刚崛起的运动项目,在本届亚运会自行车4个大项的18个小项中,中国队获得7金4银8铜,其中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摘金,也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夺得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队应该会有所收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