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新星盘点:叶诗文英雄年少 王适娴迈向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49  新浪体育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亚运会素来都是诞生新星的舞台。他们从亚运起步,之后在奥运赛场上扬名立万,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一代“风云人物”。本届亚运会同样不缺少新星,中国体育代表团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充满生气,两年后伦敦奥运会,他们势必将成为主角。

  叶诗文:英雄出少年

  ■年龄:14

  ■亚运会成绩: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点评:今年只有14岁的叶诗文,在亚运会的游泳赛场上,还只是个腼腆的孩子,但这并不妨碍她夺得两枚亚运金牌,同时让自己的成绩在世界泳坛同样具有竞争力。每次夺金之后,叶诗文总是会“弱弱”地说:“我争取将自己的成绩再提高一些。”这让人有时会怀疑她是不是刚才在泳池里霸气十足的亚运冠军。

  作为目前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叶诗文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比别人练得更多。叶诗文的教练说,从7岁开始练游泳,她没有停过一天的训练。这毫无疑问是一种令人吃惊的努力,尤其是对于一个还处于花季年龄的孩子。

  女子混合泳曾经是中国游泳的一个强项,但是随着名将们的退役,这个项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也不再具有竞争力,但叶诗文在广州亚运会上的横空出世,似乎在告诉全世界,中国游泳也许未来会在这个项目中“王者归来”。现在的叶诗文看起来还很稚嫩,但有理由相信,这个孩子未来会成为叱咤风云的王者,她的前途很光明。文/本报记者 杜锐

  王适娴:迈出女单一姐第一步

  ■年龄:20

  ■亚运会成绩:羽毛球女团、女单金牌

  ■点评:张宁和谢杏芳作为中国羽毛球女单的一代领军人物,在本届亚运会上真正成为了“看客”,于是女单的新人们为了能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而激烈竞争。最终,“90后”的苏州姑娘王适娴成为了胜利者。尽管总教练李永波说:“谁当女单领军人物,我还没有确定。”但王适娴因为这个亚运冠军已经先人一步。

  小时候为了减肥才开始练习羽毛球的王适娴,毫无疑问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昔日“一姐”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退役,让她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了任何的障碍,而本届亚运会上含金量十足的女单金牌,更是让球迷第一次记住了她的面孔。

  夺冠后,面对“想不想当一姐”的问题时,小姑娘诚恳地说:“对于是否能够成为领军人物,我自己认为还欠缺很多方面。我现在只想帮助中国女单在整个亚洲、整个羽坛保持优势,对于领军人物我没有太多的想法。”文/本报记者 杜锐

  马龙:真正加冕世界第一

  ■年龄:22

  ■亚运会成绩:乒乓球男团、男单 金牌

  ■点评:马龙在本赛季初就超越了王皓成为世界男子乒乓球头号球员。但直到亚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场上,马龙跨越王皓登上单打冠军宝座,这个世界第一才算真正加冕。

  马龙近年的状态一直非常出色,从2007年排名第四开始就保持着每年排名升一位的记录,2010年1月来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使得马龙很快成为中国男队的新一哥。马龙发球落点变化多端,近台上手积极,击球点早弧线控制好,反手位有很好的弹打,但在比赛中一直未能成为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力量不足、霸气不足一直是马龙需要克服的问题。

  本届亚运会马龙进步明显。在决赛中马龙发挥正手落点控制好、反手中远台反拉能力强的特点,展示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中国男队一直十分注重梯队建设,王皓正值当打之年,而马龙已经成长为新的世界第一,这对中国队今后的发展无疑好处良多。同时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用一场新老一哥的对决完美收官,也显示出竞技体育的残酷。文/本报记者 褚鹏

  孙杨:破纪录是迟早的事

  ■年龄:19

  ■亚运会成绩: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点评:本届亚运会孙杨这个身高接近两米的大男孩,三度在泳池边动情哭泣的情景,让人感叹这个神情有些像姚明的大男孩是“水做成的”。

  孙杨的第一次亚运会,也许因为自己的不成熟而有着不少缺憾,但这并不能妨碍他未来成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出色的发挥,足以让全世界为之一振,昔日那个被视为“最难打破的世界纪录”,只比孙杨这次创造的亚洲纪录快了不到1秒,虽然大家都在为此而惋惜,但孙杨却说:“放心吧,破纪录是迟早的事情。”

  2012年的奥运赛场上,孙杨毫无疑问将变得更加强大,因为经过这届亚运会的洗礼,现在的大男孩将成长为一位敢挑大梁的男人。中国男子游泳还从来没有品尝过奥运金牌的滋味,孙杨会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吗?这个结果现在没有人能准确地预测出来,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文/本报记者 杜锐

  李玲:卫冕金牌完成救赎

  ■年龄:25

  ■亚运会成绩:女子铅球金牌

  ■点评:25岁,中国铅球女将李玲本已不算小字辈。2006年多哈亚运会李玲一掷成名。但此后李玲为自己的不成熟付出了代价,因为和教练的矛盾,李玲几乎错过重回巅峰的机会。几个月前,李玲远赴新西兰“拜师学艺”,终以卫冕亚运会金牌的成就完成救赎。“现在的我和从前最大的区别就是成熟了。”李玲说。

  本次亚运会,李玲原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9米到19.40米,也就是争取达到以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没想到却一下将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9.94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比赛中,李玲后三投的成绩全部在19.40米以上。李玲的成绩,同样惊动了她的新西兰教练还有闻风而至的新西兰媒体。海利尔告诉新西兰媒体,李玲是有望打破新西兰本土奥运冠军瓦勒瑞-维利统治地位的人。“我认为李玲将会引发世界铅球界的变革,只要她努力训练,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她是有机会取代瓦勒瑞-维利世界冠军的地位的。”据悉,海利尔已经发出了邀请,希望继续担任李玲的教练。而李玲也同样希望重回新西兰训练。文/本报记者 褚鹏

  易思玲:杜丽接班人

  ■年龄:21

  ■亚运会成绩: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个人,女子50米三姿团体金牌

  ■点评: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21岁小将易思玲被外界称为杜丽的接班人。确实,在杜丽生孩子归期未定的情况下,易思玲为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撑起了一片天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易思玲还有待成熟,但她确实潜力很大。

  易思玲在广州亚运会上得到了三枚金牌。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团体,女子50米三姿团体的项目上得到冠军。女子10米气步枪是易思玲的主项,她也是该项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次在广州夺冠,只是易思玲稳定状态的延续。成绩上的稳定,让易思玲无限接近两枚奥运会金牌得主杜丽。她已经具备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能力。文/本报记者 宋翔

  眭禄:收获四金增强自信

  ■年龄:18

  ■亚运会成绩:女子团体、女子全能、平衡木、自由体操金牌

  ■点评: 在中国体操女队中,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名气都比眭禄要大。但广州亚运会,眭禄一人得到四枚金牌一鸣惊人。

  眭禄是2008年4月开始冒出来的黑马,她的平衡木、自由体操难度大、动作好,被体操迷们冠以“小芭蕾”的美称。但眭禄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这是她心中永远的痛。她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弥补这一遗憾。

  眭禄的优势在于,她在女子体操的四项中比较全面。由于伦敦奥运会将采用新的5-3-3赛制,这就更要求选手的综合素质,因而眭禄将能占得一些优势。而且,她的动作难度高,这也符合现代体操发展的趋势。

  但是,眭禄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素质有些不过硬。在2009年全运会、2010年世锦赛上,眭禄都在比赛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这个问题。还好,在亚运会的赛场上,眭禄顶住了压力,用四枚金牌提升了自己的信心。

  对于眭禄来说,亚运会只是她前往伦敦奥运会的一步。“我想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因为我还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比赛,所以我无比渴望。”文/本报记者 宋翔

  张成龙:大个头 大理想

  ■年龄:21

  ■亚运会成绩:男团、自由操、单杠金牌

  ■点评:身高1米74的张成龙,在中国体操男队绝对是第一海拔。这样的身高给张成龙带来了额外的难度。“我这样的身高,做动作都可能比别人容易失误。”张成龙说。然而,在竞争残酷的中国体操队,大个头的张成龙却占得了一席之地。

  张成龙被更多人记住是在今年的荷兰体操世锦赛上。在单杠项目上,最后一个出场的张成龙力克超水平发挥的东道主选手夺冠。

  张成龙在自由操、单杠上都具备一流的实力,双杠和跳马的实力也处在中上等,但是吊环和鞍马的能力稍弱。在广州亚运会上,张成龙在强项单杠和自由操上都获得了金牌,这为他将来站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增添了不小的砝码。

  张成龙说:“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现在只想做的是好好训练和比赛,抓住机会。其他的事情,我想多了也没用的。”文/本报记者 宋翔

  吴景彪:梦想超越穆特鲁

  ■年龄:21

  ■亚运会成绩: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点评:两年前的北京之夏,18岁的龙清泉令人想到了当年的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经历完全运会之后,湖南小伙子的状态有所下滑。此时另一个来自举重之乡福建的年轻运动员站了出来,他就是21岁的吴景彪。继在世锦赛上收获两金之后,他又在本届亚运会56公斤级的比赛中轻松夺魁,他的存在使中国男举小级别在两年之后的伦敦赛场信心倍增。

  21岁的吴景彪精力特别旺盛,训练的时候很少感到累,有段时间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他便搭乘地铁到西直门上街舞课。“挺有意思的,我学得很快。”他一边说着一边比划着,兴奋之情在眼睛里跳跃。不过很多看上去很炫的街舞动作,吴景彪并不敢多练,因为生怕伤到自己。前段时间为了备战世锦赛和紧接着的亚运会,他甚至把街舞课都给停了。

  夺得亚运会冠军后,吴景彪曾经自嘲遇到了一场悲剧,因为举起的重量并不能够令自己满意。不过还年轻的他有信心在未来的时日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我就是不服输!穆特鲁的世界纪录很难破,不过在平时的训练、生活中,我也一直在努力和争取,超越他始终是我的一个梦想。”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