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从亚运会看中国男举的奥运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莞1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姬烨)放弃最有优势的69公斤级,在其他所有级别-包括自己的传统弱项大级别上全面出击。中国男举的这一选择,是前几届亚运会不曾有过的。其背后原因,正如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所说:“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尤其希望大级别也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北京奥运会上,出战5个级别的中国男队最终拿下4金1银,但基本都在传统优势的中小级别,除了陆永在85公斤级上夺冠,更高的三个大级别,中国队甚至没有派选手出战。当时,中国选手在大级别上的实力和世界顶级水平尚有差距。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对此认为,大级别在举重界分量很重,中国男队需要在大级别上寻求突破。

  两年过去了。中国男举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有了新目标:确保优势级别的同时,希望大级别有所作为。

  因此,放眼天下无敌的廖辉没有来广州亚运会,还年轻的他要等四年来完成自己的“大满贯”。陈文斌告诉记者,廖辉肩部有老伤,撑着来参加比赛没什么好处,还不如养一养,这样以后的训练比赛可以更系统和正常。

  陈文斌没有说的是,廖辉根本不需要到亚洲来“锻炼”,这个级别的亚洲水平和他相去太远,亚运会冠军的成绩和廖辉今年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差了34公斤。

  既然是“练兵”,就要有锻炼的意义。同样有伤在身的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陆永,这次依然出战。今年世锦赛上,他因膝伤退赛,这次主要是检验恢复情况。所以他没有去“拼”,只是按照自己的步骤比赛,即使还有选手有可能超越他,他一样放弃了最后一把试举。他的教练王国新说:“我们不能以损伤运动员为代价去拼金牌,那样即使拿到了也没意义。”

  在仍具有一定优势的中小级别,中国队的“练兵”之意也很明显,一方面中小级别的主要对手大多在亚洲,另一方面这些级别中国队都有2名以上好手可以选择,队内竞争同样是中国男举面对的课题。

  本次亚运会,北京奥运会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就没有出战,取而代之的是今年世锦赛冠军吴锦彪,陈文斌说:“他们将展开良性的队内竞争。”在62公斤、77公斤等级别上,中国队都有同样的情况。

  中国男子大级别在崔文华之后一度无人可用,别说世界顶级水平,就算亚运会冠军,2002年崔文华最后一次出战折戟沉沙后,中国再未登顶。除了崔文华所在的105公斤级,94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中国在亚洲也几无佳绩。

  这次亚运会,男队破天荒地选择了全面出击。陈文斌说:“大级别和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些差距,但从训练水平看,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这就需要多锻炼队员,在大赛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不能说在国内举得不错,一出去打大赛就不适应。我们的队员必须去适应。”

  目前看,结果还不错。19岁的杨哲冲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重围,时隔12年后为中国再夺105公斤级金牌。94公斤级的张盛国虽然只拿到第四名,但小伙子感觉很好,他说:“这次我没发挥好,感觉还是可以拼的。”不过好事多磨。赛前确定出战的105公斤以上级选手孙海波赛前意外受伤,这次无法出战“适应”了。

  正是这些“潜力股”,让中国男队有了冲击大级别的信心和理由。陈文斌的目标很明确:经过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在男子大级别上争取能有所作为。目前看小伙子们的上升势头都不错,说不定两年后,中国大级别选手真的可以出现在奥运会舞台,甚至是奥运会领奖台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