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曝张琳赛后快虚脱 四年未有失常或因训练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5: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张琳到底怎么了?作为中国游泳军团的领军人物,张琳竟然在本届亚运会上前两个个人单项上只收获了一枚铜牌,张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一点,恐怕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最有发言权。17日中午,在接受采访之时,陈映红针对张琳在本次亚运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陈映红说:一方面是张琳的身体确实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己的训练方式出现了失误。张琳在亚运的表现证明我过去的一些想法错了,必须进行调整。

  4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陈映红说:这是张琳在4年来第一次出现身体情况如此之差的这种地步。具体有多差,陈映红继续说到:第一天游完200米之后,他自己感觉都要虚脱了,有一种体力透支的感觉,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这样的问题让陈映红感觉很吃惊,“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正常情况下张琳不会在比赛之中有这种失常的表现,第一天的比赛结束之后,我和丹尼斯也沟通了,他说他过去也有4个队员出现过这种情况,就是会有这样一个低潮的周期,现在来看张琳最大的问题就是深层疲劳,这种疲劳不是两三周就能缓过来的。”

  对于这种深层疲劳,陈映红进一步解释到:应当说前两年训练和比赛都比较密集,强度也比较大,所以在这次亚运会之前的一段的训练之中已经有了这种预兆,只要有一碰有强度的训练,张琳就感觉很累,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按说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是没有意识到这是出现了深层疲劳,结果造成了这次比赛发挥失常的现象。

  训练方式存在失误、必须重新调整

  对于张琳出现的深层疲劳,作为主管教练的陈映红也进行了自我反思,并且没有回避自己在训练之中的失误,陈映红直言:张琳这次的失利也证明我们的训练方法出现了问题,过去的思维是错的,所以必须要更改。

  陈映红表示,张琳这一次出现的问题,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新课题,新困难,这也是我过去没有面对过的,幸好的是这是发生在亚运会的比赛,而不是奥运会,毕竟最终的目标还是2012,作为教练,我也会坦言面对,事实证明,张琳出现的问题,也证明我的训练方式错了,是我的失误。

  那么失误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陈映红说到:从张琳这次在亚运失利来看,就是深层疲劳造成的,也是这几年疲劳的积累爆发,作为我们教练也有责任,因为过去一直不敢让张琳完全放松,其实从他现在的状态来看,前一段就该充分休息,现在我们也有了经验,作为教练也要放下包袱,相信张琳很快能把成绩提上来。至于如何解决,我们决定必须重新制定计划 ,像原来计划的1月份去美国的就先推迟,接下来要让他先放松,然后进行陆上的训练,亚运会结束之后一个月先不他碰水,让他好好调整、休息。

  欣慰张琳从失利之中变得成熟

  虽然这一次张琳在亚运会之中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让陈映红欣慰的是,自己的弟子在失利面前,没有被压倒、更没有自抱自弃,而是以积极的心态去直面失利,从这个角度来说,失利让张琳变得更加成熟。

  陈映红说,任何一个人不能可能永远处在高峰,张琳也一样,他这次失利了,并不是选择了逃避或者是消极面对,而是能够认真的去面对失败、面对媒体,我觉得这是张琳在这次失利之中表现出的成熟之处。而且媒体关注张琳、关注他的失败,说明大家还在关心他,这也是一件好事,所以张琳才勇于在媒体面前谈到自己的问题。

  陈映红还透露,张琳面对第一天的失利,表现出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勇气。在200米失利之后的接力比赛之前,张琳自己提出游第一棒,当时有的教练建议张琳最好不要游第一棒了,那样压力太大了,如果游不好怎么办?但后来张琳还是表示自己想游第一棒,这就是一种勇气,我说好,既然你自己认为行,你就来第一棒,事实证明他还是顶住了压力。

  谈到接下来最后一个单项1500米为什么没有放弃,陈映红表示,确实也想过,但既然已经报名了,就要全力去比好,不管结果怎么样,不管能不能拿到金牌,或者是奖牌,都要去拼,这就是一种斗志与勇气。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 宋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王成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