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年生涯三次踏亚运赛场 单节风暴让人忘掉他年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1:27  新浪体育
王治郅依然宝刀不老王治郅依然宝刀不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首场比赛中以91-46大胜蒙古队,第三次参加亚运会的王治郅显示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在12分钟出场时间里得到了11分。

  下半场开始,比赛成了王治郅一个人的独角戏,他先是正面弧顶从容投中三分,然后又在队友传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将球点进篮筐,一人包办中国男篮下半场的前5分。随后王治郅又游移到左侧底线,稳稳命中一记中投。这节比赛还剩6分22秒时,王治郅积极地提上挡拆,然后迅速往右侧拆出,接到传球后根本没看是否在三分线外,张手就来一记中投,皮球划出优美弧线,再次进筐。短短几分钟,王治郅就砍下9分。加上上半场的两分,王治郅在短短12分钟时间里就收获了11分。

  的确,和蒙古队这样的超级鱼腩比赛,对抗强度连队内训练赛都不如,数据根本没有任何参考性。王治郅往篮下一站,蒙古队最高的球员也矮上20多公分,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杵在篮下,利用身高优势随意欺负对手。不过客观地说,篮下得分或许不说明任何问题,但投篮绝对是考验真功夫的活儿,从比赛看,王治郅的中远距离投篮很稳,命中率很高,这足以说明,这个33岁的老将竞技状态不错,已经为本届亚运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这种成色的对手,这种级别的比赛,邓华德完全可以雪藏年事已高的王治郅,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他在对阵强敌时登场。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比赛,气氛绝非队内训练赛可比。出于这种考虑,让王治郅找找比赛感觉也不错,而令人欣喜的是,王治郅的用潇洒写意又不失真枪真刀的表现给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去年天津亚锦赛的惨案在前,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压力很大,只有夺冠一条路。对阵蒙古这样的对手,唯一的悬念在于中国男篮能狂胜多少分。由于这是中国男篮的首次亮相,胜负和分差之余,态度也很重要。从比赛来看,中国男篮其实打得很散,王治郅作为一个老球员,任务之一便是要时刻提醒小兄弟们,要认真对待比赛,为接下来的硬仗做好心理准备。比赛中的一个细节足以说明,王治郅很好地起到了“场上教练”的作用。第三节比赛中,中国男篮的防守很不给力,差点被蒙古队的一次直传羞辱。虽然这次传球最后以失误告终,王治郅还是觉得应该引起警醒,一边往前场跑,一边用手势比划,提醒队友注意防守队型。

  平心而论,以如今这支中国男篮的配置,并不敢保证稳拿把攥金牌。尤其是内线,姚明和易建联都不在,张兆旭太过稚嫩,技术和心理上都不成熟,而唐正东一直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从未真正证明自己,在对阵韩国队、约旦队和伊朗队等强敌时能打出什么样的水平,还是个未知数。如此,王治郅不但是中国男篮最为靠谱的内线,还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如此说来,王治郅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亚运会开幕之前,他就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发了一张理发照片,意思是要削发明志,率领中国男篮一雪津门之耻。

  1998年,王治郅就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亚运会。2002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没能出现在釜山亚运会上,而中国男篮在决赛中遭遇滑铁卢。2006年的多哈,王治郅第二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并成为球队核心,在决赛中独得28分,率队以59-44战胜了东道主卡塔尔队,弥补了4年前痛失釜山亚运会金牌的遗憾。2010年的广州,王治郅第三次参加亚运会,从首战的风貌和表现来看,他已经做好了第三次挂上亚运会金牌的准备。

  (逍遥浪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