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对手太弱尚未遇挑战 全民练兵找状态只待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1月17日广州报道  98比62,中国队大胜朝鲜队。下一场对乌兹别克斯坦,估计也是相似的局面。算上第一场和蒙古队的比赛,在11月21日和韩国队比赛之前,这三场球都只是浮云,索然无味。

  对手太弱,没有挑战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只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收起了标志性的笑容,转而把头对准右侧墙上挂着的液晶电视,看得出神。旁边的李晓旭也是侧着头,盯着电视出神,思绪好像飘到了几天后的比赛当中。

  “再次恭喜朝鲜队打入资格赛,进入小组赛,”邓华德说,之所以说“再次”,因为一天前和蒙古队的赛后,他已经说了一次,“他们很努力,富有激情,而且很团结,今天晚上我们对他们非常尊敬。比赛当中主要是因为我们队员身高臂展有优势,在防守端我们占有优势,把比分拉开了。”

  朝鲜队制造了一些麻烦,可远远称不上是中国队的劲敌,开场就被连吹了两个走步,接着又是翻腕,全场比赛竟然失误了31次!一天前对蒙古队大致也是如此,赛后新闻发布会快要结束的时候,邓华德在回答完一家国外媒体的提问后,匆忙退席。他大手一伸,指了指墙上的大屏幕,大家就明白了,他急着去看约旦和朝鲜的比赛。

  蒙古、朝鲜和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的前三个对手,而他们的实力都很弱,胜负毫无悬念。就拿蒙古队来说,全队竟然没有一名职业球员,当中有学生、有工人,也有白领,打球纯属业余爱好,下班以后才会打球。

  蒙古队在一起的训练时间也不长,球队没什么像样的战术。而且,他们在身材上也和中国队员有巨大差距,最高的只有1米92。在身高方面,朝鲜队和蒙古队比较接近,也不高。

  跟这几个对手打比赛,中国队显得非常轻松。对蒙古,中国队开局就打了对方一个13比2,全部12名球员轮番上阵,最终大胜45分。对朝鲜,中国队开局8比0领先,然后一路领先。跟一天前不同的是,过程不算轻松。朝鲜队非常顽强,频繁的身体接触,不惜用犯规来阻挡中国队的进攻,以及一个接一个的三分,让中国队员没有完全失去比赛的热情。

  在面对实力偏弱的对手时,中国队在某些时刻还是显得不够兴奋,甚至有些“懒散”。第一场球,蒙古队失误了29次,中国队也不少,有14次,篮下勾手不进,补篮偏出,传球失误,甚至被人连续在中场抢断打反击。第二场球,中国队仍然有10次失误。

  全民练兵,先找状态

  关于失误较多的问题,邓华德做出了回答。在和蒙古队的比赛结束后,有人问全队14次失误是不是有点多,邓华德却说:“我们赢了45分,你想让我们赢80分吗?我们打得很好。”

  比赛的细枝末节,邓华德并不看重,他的如意算盘是给每名球员机会找状态。“我要确保每一名球员都有上场时间,让他们上去找找感觉,”邓华德说。

  如果说第一场比赛,邓华德只是让球员熟悉比赛的感觉,到了第二场球,邓华德则开始尝试新的阵容。上半场,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和轮换顺序跟以前一样,到了下半场,他玩起了小个儿阵容,李晓旭打中锋,周鹏打大前锋。到了第四节,邓华德又让张博跟王仕鹏、孙悦、丁锦辉和王治郅四个先发做搭档。

  “两场比赛我们上了很多人,几乎全队的队员都有上场的机会,这也是教练赛前就给我们部署好的,他想让大家都感受一下亚运会比赛的节奏,利用开始几场比赛迅速去适应,”队长刘炜说。

  显然,中国队的球员远没有找到最佳状态,面对身材矮小的蒙古队和朝鲜队,中国队在篮板球上面居然没有明显优势,第一场只赢了7个篮板,第二场篮板球还输给对手5个。看来,跟实力偏弱的球队比赛,中国队还真有点不习惯。

  刘炜说:“对方身高普遍比我们矮,我们出现几次犯规和失误,因为还没有完全找到比赛节奏。第一场比赛,我们不够紧张,也没有完全适应节奏,接下来我们回去之后,教练也会做出部署,去尽量改变这些。”

  邓华德确实不容易,既要让球员找感觉,不能让大家状态起得太早,还不能亮出全部家底,必须得拿捏得准分寸才行。队员觉得,小组赛连着碰上几支弱队,效果更好。李晓旭说:“对手实力不强更有好处,我们能够有时间去磨合队伍。”

  11月21日和韩国那场小组赛,应该就是中国队显露真身的时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