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比3!前场篮板完败对手!险胜夜男篮的刻骨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八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最终以71比66战胜卡塔尔。但翻开赛后技术统计,在篮板球一项上,中国与卡塔尔的对比是29比53,而在前场篮板的对比中,卡特尔有20个,中国队仅有3个!

  所以最后时刻陷入苦战,对中国男篮来说实在是情理之中。第四节伊始,当时中国队手握10分左右的领先优势,但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不到8分钟的时候,塔尔古伊和亚辛率领卡塔尔吹响反攻号角,尤其是亚辛,面对王治郅和丁锦辉,他在人群之中不断跃起,连续抢得三个前场篮板,场上形势急转直下。

  失去篮板球的保护,中国男篮显得举步维艰。王仕鹏的三分球接连打铁,刘炜投篮不中,朱芳雨投篮不中……一幕幕“杯具”不断闪现。如此关键的时候,“斗牛犬”不见踪影,孙悦、朱芳雨根本无法抑制卡塔尔的反扑火焰。反观卡塔尔,光是这一节,亚辛就抢下10个篮板,整场比赛他抢到17个篮板,其中包括8个前场篮板。身高1米97的塔尔古伊甚至也抢到9个。

  幸好还有王治郅,终场前2分38秒,他站在篮下,当亚辛再次突破,大郅眼疾手快,送出一记漂亮的盖帽。最后47秒,他再次封盖对手的投篮。这期间,他还投中一记三分球,无论攻防,他都是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整场比赛,他抢下9个篮板球,是亚运会至今最多的一次。

  狼狈也好,窝囊也好,当中国男篮以这样的方式战胜卡塔尔,实在有太多的话题值得探讨。一年前的亚锦赛,男篮半决赛艰难战胜黎巴嫩,当时,中国队也是在篮板球一项上吃了大亏。一年之后,此情此景何其相似,即将面对的伊朗队,阵中缺少哈达迪不假,但与一年前相比,中国队也少了易建联。大郅毕竟32岁,他的身体早已不能同年轻时相提并论,这也就意味着,此战拼尽全力的王治郅,到了明天的生死战,体能势必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23分零8秒的时间,某种意义上对王治郅而言,已经逼近极限。

  谁能为王治郅分忧?小组赛前三战,李晓旭是球队篮板王,每场抢8.7个,第四战也抢到9个,但最近两战,他的状态飘忽不定,与卡塔尔一战,他的内线防守漏洞百出,第四节登场,他一分未得,还送出2次犯规。“国产魔兽”毕竟年轻,至少到目前为止,他还不是王治郅的最佳拍档,扛起男篮内线大旗。

  丁锦辉倒是够拼命,与卡塔尔一战还剩5秒,正是丁锦辉连续起跳,在三名卡塔尔球员夹击中抢到关键篮板球,随后站上罚球线,两罚一中,从而确保中国队获胜。但“斗牛犬”异常积极的同时,却又显得无比毛躁,此战他早早陷入犯规危机,不得不提前下场。整场比赛,他犯规4次。倘若在随后的比赛中无法解决犯规问题,他如何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至于张兆旭和唐正东,两人虽在内线轮换阵容中,但在关键时刻,他们显然还无法让邓华德完全信任。与卡塔尔一战,张兆旭仅打了3分钟,唐正东也不过6分钟。

  倒也不用过于悲观,论整体实力,男篮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某种意义上说,面对卡塔尔输掉这么多篮板,实属意料之外。即将面对的伊朗,很可能在决赛中面对的韩国,中国队仍处于上风。毕竟家门口作战,只要能正常发挥,全力以赴镇守篮下,亚运会男篮金牌,仍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只愿一年前津门的那一幕不会重现。

  (JO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