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曾42分胜卡塔尔!尴尬一胜邓帅如何应对半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1-66,中国队战胜卡塔尔队晋级。中国队赢了,也仅仅是赢了而已,如此过程,如此分差,不禁让我们为邓华德和他的弟子捏了一把汗:以这样的心态和状态,半决赛对阵更为难缠的伊朗队,中国男篮有绝对的把握胜出吗?

  篮球比赛中,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球队艰难战胜弱队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时候我们总会这样说:你可能猜到了最终的结果,但万万猜不到这样的过程。但面对中国男篮5分险胜的结果,我们只能说一句:很少有人猜到这样的过程,也很少有人能猜到这样的结果。

  关于这场比赛的胶着程度,只需看最后几个回合即可。如果不是王治郅足够给力,有一颗能笑看风云淡的大心脏,投中了一粒直接决定结果的三分球,如果不是卡塔尔球员投篮能力太烂,在盖掉王仕鹏上篮后能再从容一些,这场比赛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不是危言耸听,两个如果一旦有一个应验,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被挡在四强门外并不是没有可能。那样的话,亚锦赛津门惨案将变为浮云,这才是中国男篮最为灰暗的时刻。

  不要再拿多哈亚运会来说事儿,谁都知道卡塔尔打进决赛是沾了东道主的光,退一步说,谁都知道当下这支卡塔尔队和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这支卡特尔到底是什么成色?不妨拿小组赛五场比赛作为标杆。小组赛,卡塔尔五战输掉两场,除了68-90负菲律宾和46-88负伊朗,赢的三场比赛中还有两场是险胜——72-70胜中华台北和88-87险胜日本。

  如果你没看这场比赛,一定会很不屑地发问:一支2分险胜中华台北、1分险胜日本的球队,能对中国男篮造成威胁吗?很遗憾,尽管我们不愿相信,但过程和结果都告诉我们:这支卡塔尔队竟然差点让中国男篮“死”于家门口。

  其实不用看最后时刻的惊魂,只看四节比分,就能知道中国男篮有多狼狈。中国男篮第一节得到20分还算正常,但让卡特尔队得到16分已经证明,中国男篮的防守并非无懈可击。但更苍白的数据还在后面。第二节,中国男篮虽然赢了9分,但只得到了16分。往好的方面想,即便攻防两端都做得不好,但中国男篮在上半场起码控制住了场上局面。但从第三节开始,中国男篮变得不淡定,两节都输了3分。

  如果以节为单节来拆分比赛,中国男篮赢了上半场,却输了下半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尴尬的信号。

  从卡塔尔的人员配置来看,中国男篮打成这样,着实有点挂不住脸面。卡特尔头号球星雅辛已不是当年的飞人,其他队员虽然运动能力不俗,但都是一帮糙哥,投篮能力和技战术能力都和中国男篮不在一个档次上。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竟然在下半场彻底压制住中国男篮,这的确值得总结,值得惊醒。

  另外一个可拿来做对比的数字:小组赛中,这支卡特尔曾以46-88大比分负于伊朗,而伊朗队正是中国男篮的半决赛对手。诚然,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数字比较,伊朗队42分大胜,中国男篮5分险胜,并不代表中国男篮一定比伊朗队差。但不可否认的是,同样一支球队,面对伊朗队和中国男篮时结果迥异,一个毫无还手之力,一个有机会取胜,这肯定也说明了某些问题。我们甚至可以得出结论:如果只打出这种水准,而对手换成伊朗队,中国男篮再遭惨案也不是没有可能。

  相比去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少了易建联,而伊朗队则少了哈达迪,而且巴赫拉米也遭雪藏,但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对手的烟雾弹。即便刨除这些人员变动,单以这场比赛的状态来论,中国男篮完成复仇的前景,还是令人捏了一把汗。邓华德很善于煽情,很善于用言语刺激队员,很快将面临那个熟悉的对手,他显然会很忙,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谁都知道,中国男篮打成这样,与能力无关,与技战术无关。

  (逍遥浪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