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朝鲜男篮:中锋后卫训练一样 战术仅突分一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2:14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近距离直击“神秘之师”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治)昨晚,大批球迷记者云集广州国际演艺中心,为的就是亲眼看看中国男篮与“神秘之师”朝鲜男篮的比赛。比赛虽最终以中国男篮98?62战胜了朝鲜队而告终,但人们对这支球队的好奇心依然不止。据新快报记者近距离观察,朝鲜男篮似乎与中国数字“八”有特别的缘分,他们最后一次亮相的大赛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他们一举杀入了“八”强,此次参加广州亚运会,也是他们时隔“八”年之后,他们再度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他们举手投足之间已经卸去了往日给人的贫寒印象,浑身上下的中国品牌似乎在为他们做一篇简短的代言——“其实我们也‘发’(八的谐音)了”!

  ★着装

  一身的中国品牌

  朝鲜男篮给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周身的中国品牌。更具体地说是福建品牌:361°的球衣、匹克的球袜、鸿星尔克的球鞋……之前有国内媒体报道,朝鲜队很爱惜运动衣,训练后都要用黑色塑料袋整整齐齐装好。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朝鲜男篮在装备上并不丰富。他们在比赛前的热身并没有穿运动外套,在替补席坐着的队员也只是披着毛巾保暖。赛后参加发布会时,8号朴明镇也只是套了一件T恤。朝鲜教练应该知道穿着外套保暖的重要性,这样做可能是因为没外套。

  朝鲜全队着装和发型都很一致,只有两名核心的装束稍有不同,8号朴明镇穿着两个黑色护膝,9号朴恩哲则在右手有一个护腕。

  ★练习

  中锋后卫练习都一样

  如果不是刻意隐藏实力的话,那么朝鲜队的训练还保持了很“古老”的感觉,给人的感觉好像一支企业球队。

  在昨日与中国队比赛之前,朝鲜队来到场地热身。只是最简单最基础的几个训练:来回冲刺、交叉上篮练习……20分钟后,队员们在教练一声令下集体走回更衣室。几周前,采访了朝鲜队热身赛的记者报道,朝鲜队的训练和战术都很简单。昨晚一看,还真是如此。

  朝鲜男篮的热身给人感觉只有组织后卫和前锋两种类型的球员,而且全队所有球员进行同样的练习,并不细分。稍早前中国男篮也在场地进行了热身训练,相比之下就现代得多。张庆鹏在范斌的帮助下进行专门的后卫技术练习,中锋唐正东、前锋周鹏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针对的专项练习。

  ★比赛

  只有突分一种打法

  朝鲜队12号金云哲只有1.94米,但他已经是全队最高的球员。朝鲜全队平均身高只有1.88米,这个身高在亚洲篮球中也是很吃亏的。要知道,中国男篮先发最矮的球员刘炜都有1.89米。

  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队只执行一种战术:突破分球远投。而一旦面对内线强悍的球队,而且远投命中率下降的时候,就会陷入被动。新世纪助理教练李群就点评道:“这支球队体能非常好,全场都保持很高的速度,一旦放松很容易给他们追分,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很好的体系,队员的个人能力也还差了点。”小组赛首战,约旦队依靠两名内线球员穆罕默德和阿卜杜拉打爆了朝鲜队。而在昨晚的比赛,中国男篮在首节轻松就取得了10分的领先优势。身体、技战术、训练、后勤等方面全线占优的中国最终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就毫不奇怪了。

  ★纪律

  作风勇猛敢“堵枪眼”

  朝鲜队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的纪律和勇猛。

  他们在热身时候整齐划一,教练令行禁止。在出场时候,他们会排列在场边鼓掌。在暂停时他们齐整地围成一圈,在替补上坐着也是整整齐齐。

  虽然身体在对抗中处于劣势,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突进篮下和卡位的机会。飞身“堵枪眼”的情景屡屡上演。据悉朝鲜运动员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自觉回到酒店闭门休息。

  数据

  中朝亚运交战记录

  1974年 中国 88? 77 朝鲜

  1978年 中国 115?80 朝鲜

  1990年 中国 120?87 朝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