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日夺两金王成意期待伦敦 数次被相亲急坏家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1:46  现代金报

  □特派记者 邹鑫 广州专电

  昨日,宁波选手王成意在广州亚运会成功卫冕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军,成为本届亚运会第一位蝉联个人项目冠军的选手。这是她本届亚运会50米步枪之后拿到的第三枚金牌。目前,她已经超过宁波籍游泳名将贺慈红累计的3枚亚运金牌数,以5枚金牌总数成为宁波历史上夺得亚运金牌最多的选手。赛后王成意表示,无缘北京奥运会的最困难时刻都过去了,对于伦敦奥运会,她期待好的成绩。

  比赛

  8.9环意外令悬念陡升

  虞利华:腿一直在发抖

  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资格赛和决赛在同一天举行,中间间隔不到一个小时,时长130分钟。王成意作为夺冠热门人物成为众媒体关注的焦点。看台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启蒙教练虞利华早已经在看台上候着了。

  “今天是风天,对运动员出成绩不利。”虞利华说自己腿一直在发抖,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一方面是因为王成意走到今天太不容易,很担心她错失金牌;一方面希望她备战伦敦奥运会更有信心。”

  资格赛之后,一同出战的易思玲、武柳希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三人携手为中国军团贡献一枚团体赛金牌。

  决赛中,王成意与资格赛排名第二的伊朗选手艾哈迈迪竟然同时打出了8.9环,8枪过后还险些被武柳希逆转。对于那一枪8.9环,王成意表示:“当时决赛有点紧张,打那一枪时眼前稍微有点模糊,结果就出了8.9环。”

  心态

  从萌生退意到连夺三金

  杨凌:伦敦是她突破之时

  王成意从小和父亲的感情最好,正是因为父亲,她才走上射击之路。“王成意是农村孩子,家里还有一个哥哥,父亲靠打鱼为生。”刚开始王成意是练手枪的,几个项目试过之后成绩并不理想,时间一长几个教练都不愿意要她。后来被刚从丽水调入宁波的教练虞利华收入门下,才开始走上冠军之路。

  随着成绩日渐出色,王成意入选国家队,投师邵建华门下。雅典奥运会王成意收获一枚铜牌,多哈亚运会拿到了两枚金牌,随后她陷入低谷。王成意说:“那个时候思想比较复杂,打了十几年枪,有的时候你越在乎的东西越得不到。”除此之外,王成意父亲在2004年底查出喉癌对王成意的影响很大。“从查出得病到过世不到两年时间,成绩不理想,父亲去世双重打击,那时王成意甚至想到过退役。”虞利华说。

  北京奥运会,王成意世界杯积分不够,没能入选。在参加广州亚运会之前,总教练王义夫找王成意谈话:“如果你处理好有所谓和无所谓的关系就能成功。”王成意说:“正是忽略了这些想法,自己才能真正释放,有些东西自然而然就会得到。”

  记者在现场碰到了雅典奥运会5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他评价现在的王成意:“很完美了。”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杨凌认为:“是她该突破的时候了。”

  爱情

  回宁波“被相亲”好几回

  虞利华:记者帮着操操心

  “王成意已经有男朋友了,是大学老师?”记者就此问题向虞利华求证。“她要是有男朋友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应该没有。”“那大学老师是怎么回事?”“那是她九月份回家的时候,我们给她安排过一次相亲,没结果。”虞利华被记者逼得没有办法,一五一十地回答。

  看着王成意身边队友一个个走入婚姻殿堂,王成意难道就不着急?王成意国家队教练王跃舫一脸自信地说:“我们姑娘又不丑,愁啥?”

  相比之下,虞利华沉不住气,“王成意爸爸去世前专门给我交代,再说也不能当一辈子运动员。”在虞利华帮忙下,王成意“被相亲”好几次,医生,不喜欢;海归,没共同语言。虞利华请记者给操操心,“有好的给王成意介绍,要阳光一点的。”

  正当记者采访的时候,队友朱启南走上前来祝贺王成意拿到三枚金牌。“咦,怎么没考虑考虑朱启南呢,又是队友,又是浙江老乡?”记者们联合起来八卦。王成意赶紧提醒大家,“他们都比我小好吧!”未来王成意希望回到宁波工作,把家也安排在宁波,“随缘吧,有好消息我会告诉大家。”

  家乡连线

  妈妈杨谢梨:她从没说找啥样的

  相比金牌,王成意的妈妈杨谢梨显然更关注女儿的个人问题,可是,现在也处于“无奈”的状态中。昨天,王成意夺冠后,记者拨通了杨谢梨的电话,她说道:“孩子不愿意找,我们也没办法。”

  从电视上,杨谢梨得知女儿蝉联亚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的金牌,听到记者送去祝贺,王妈妈也很高兴。王成意年龄也不小了,个人问题成了关键。“我们以前也不是没跟她说过,但是她自己就是不愿意。”杨谢梨说道,“前段时间从国家队回来的时候,我们也和她提过,但是没有效果。”不过,杨谢梨也知道,女儿的姻缘,急也急不来。而且,杨谢梨还一口否决了相亲的方式。“她从来没说过自己想找什么样的(男朋友),我们嘛,眼光跟她肯定也不一样,还是要她自己满意,着急也没办法。”  记者 郑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成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