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体操日本男团难抗中国 女子全能却可形成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22:50  《新体育》

  中国队历来是亚运会体操比赛的金牌大户,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将以拥有滕海滨、陈一冰、何可欣、江钰源等多名奥运冠军的最强阵容参赛。

  文/厉智

  男子挑战来自四队

  10月中旬在荷兰举行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国男队的六名选手是陈一冰、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不出意外,广州亚运会仍将以他们为阵容主力。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日本。近年来,日本男子体操水平提高很快,涌现出多名世界顶尖的全能型运动员,去年世锦赛,该国的内村航平、田中和仁分获男子全能第一、四名。按说中国再夺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将十分困难,不过日本队水平最高的几名运动员因为征战世锦赛而不能参加广州亚运会,派出的选手只是国内选拔赛男子全能第四名后的队员,显然难与中国队抗衡。

  中国男子个人全能也没有绝对优势,广州亚运会,日本、韩国选手在该项目都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日本27岁的中濑卓也2006年曾获世锦赛个人全能第六,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今年日本国内选拔赛,他以88.350分获全能第五,但与第三、四名的得分非常接近。

  韩国23岁的金秀敏近来也有不俗表现,7月初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杯赛,是北京奥运会后一次高水平的大型国际性体操赛事,内村航平和另一名日本好手山室光史获全能前两名,金秀敏以89.850分力压多名欧美选手,夺得铜牌。

  6个单项,中国队的吊环比较稳健,有陈一冰和严明勇的“双保险”;鞍马的滕海滨也是该项冠军的第一热门人选。不过,其他4项,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选手均具有争金能力。

  中濑卓也是北京奥运会单杠第五名,动作难度非常高。韩国的金志勋是上届亚运会该项季军。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在单杠项目毫无优势可言。双杠随着李小鹏的退役也优势不在,韩国26岁的刘源哲、乌兹别克斯坦的安东·福金,系北京奥运会男子双杠的第二、三名。

  自由体操是金秀敏和日本年轻选手出口谅财的强项。跳马本来就属中国队相对较弱的项目,上届亚运会即无缘奖牌。

   女子全能形势严峻

  中国体操女队是2006年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冠军得主,在亚洲更是难有对手,上届亚运会,中国女队不仅获团体冠军,而且总得分高出第二名朝鲜队近11分,这在体操比赛中属非常大的差距。

  广州亚运会,中国参赛的六名女将中,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杨伊琳都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员,加上今年全国冠军赛、锦标赛的双料全能冠军眭禄,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第三名黄秋爽,可以说集中了国内最好的运动员。本届亚运会女队团体卫冕应该十拿九稳。

  上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包揽个人全能金、银牌的局面将很难再现,因为日本队冒出了一名世界一流的女子全能选手——鹤见虹子。

  北京奥运会,鹤见虹子尚表现平平,个人全能仅列第17位,一年后的世锦赛却一鸣惊人,除个人全能收获第三,还拿到高低杠亚军。而同时参赛的中国女子全能的最好成绩仅为杨伊琳的第6名。去年世锦赛,她从全能比赛到其他单项较量,发挥非常稳定,几乎达到了零失误。

  广州亚运会,18岁的鹤见虹子将会在个人全能、高低杠、平衡木等多个项目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如果她能获得个人全能冠军,将打破长期以来中国女将对亚运会该项目的垄断格局。

  本来,中国在女子跳马项目还有一位劲敌——朝鲜选手洪淑贞。她是2007年世锦赛的跳马亚军,以动作难度大著称,不过遭国际体联禁赛,未能参加10月的世锦赛,能否参加广州亚运会,还得看国际体联的态度。如果洪淑贞不能参赛,中国跳马亚运夺金就会容易得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