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岁奥运冠军携手老公亮相广州:亚运会不是终点

  本届广州亚运会最“拉风”的运动员,肯定是张山,中国代表团里,42岁的张山是惟一一名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运动员。除此之外,张山会和澳大利亚老公巴恩斯(中文名张德胜)一起亮相广州亚运会。当然,她是选手,老公是裁判。张山夫妇一直过着浪漫的幸福生活,在两人眼中,这次广州亚运,又是一次浪漫之行。

  正随国家队在南京集训的张山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巧的是,她的老公巴恩斯也在南京进行裁判员培训。在我们的努力下,两人一同回答了关于他们的问题,非常有意思。

  亚运会不是终点

  成都商报:你对广州亚运会的感觉和目标?

  张山: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迎来了我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2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大姑娘如今已变成“老太太”了(笑)。但是我离不开射击,这次广州亚运会也不会是我的终点,我还会继续比赛,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北京亚运会,我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目标,也是这两块金牌。之前的亚运会,这个项目曾被取消过一段时间,2002年恢复了。但是2006年,中国队并没有拿到个人冠军,我想把个人冠军拿回来。今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国家队训练,准备得比较好,我对自己有信心。

  张德胜:请叫我张德胜,这是我的中国名字。现在我可以算是成都人了。我已经退休了,长期定居成都。现在张山在成都的时间,都没有我在成都的时间多。本届广州亚运会,我将执法飞碟比赛。当然,根据惯例,我肯定不会执法张山的比赛。我是一名专业的国际A级裁判,我有很多国际赛事的执法经验,我会百分之百地保证执法的质量。作为亚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家属,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张山在亚运会上有最好的运气。在我眼里,张山今年一直训练得很好,她的教练周杰也很好。

  成都商报:亚运会在中国举行,这对你有压力吗?

  张山:这几年我都在家门口打比赛,亚运会不也是一场比赛吗?有什么好怕的。

  张德胜:我没有压力,张山名气是比我大,但我是她丈夫,我200%支持她。

  一直都很浪漫

  成都商报:在家里,谁说了算?

  张山:肯定是我。他以我为中心,我想咋办就咋办。我老公真的很迁就我,这大半年我都在国家队训练,都是他飞来看我。现在他算退休了,偶尔做点生意,守着我们成都的家。他跟我抱怨过,我们结婚6年,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我老婆在中国,我觉得没得老婆。现在我在成都了,我老婆却在北京,还是感觉没得老婆。哈哈,谁让他遇上我了。我很感谢他对我的支持和包容。

  张德胜:我们家里没有老板,我们是平等的。(笑)我们是一对感情很好的夫妻,遇到事情都一起商量做决定。比如上次张山去印度执教的事情,我很支持,还陪她过去了。平时,我们喜欢一起做饭,望着对方发呆。

  成都商报:你们是因为飞碟结缘,爱好也是一样的吧?

  张山:当然。我们都爱死飞碟这项运动了。他对飞碟的感情很深,原来也是运动员,他第一辆车就是用打兔子赚的钱买的。我们中国队的人都说他一到飞碟赛场上就如鱼得水,因为他对这里的一切都再熟悉不过了,有时候甚至爱管闲事。有一天他看一个外国运动员训练,觉得人家打得不对,完了还去指导人家,说是因为人家教练没来,哈哈。我觉得现在打飞碟就是一种享受,哪怕像今天这样看别人打,我也觉得很开心。

  张德胜:我们都是将飞碟融入到生命里的那种人。除此之外,我们在生活中也很合拍,我不抽烟不喝酒,张山很喜欢。我们一起看电影,听演唱会,但是我不敢看她打比赛,我会紧张,比自己比赛还紧张。

  成都商报:印象里,最浪漫的事情是什么?

  张山:太多了,我们一直都很浪漫。这次亚运会,我们一起参加,不就很浪漫吗?(笑)

  张德胜:非要说一件,那就是2004年情人节,我向她求婚那次吧。我约她吃饭,拿出了准备好的钻石戒指,她幸福地答应了,很浪漫。

  如果有孩子,我们将是最幸福的父母

  成都商报:你们已经结婚几年了,有没有要孩子的打算?

  张山:也有过这种想法,但是没时间。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要孩子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我国家队的宿舍里住了5个人,除我以外,其他4个都是90后的,我都可以当她们妈妈了。(笑)我曾经很想要孩子,每次抱别个的娃娃,我都多高兴的。但是我这种状态,忙着训练比赛,咋个生嘛?(叹了口气)每次要在生孩子和飞碟运动之间做取舍的时候,我选择了后者。关于孩子的事情,顺其自然吧。

  张德胜:关于要孩子,我们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有两个女儿,张山跟她们的关系很好,她们可以逛街逛一整天。我喜欢孩子,如果跟张山有孩子了,我们将会是最幸福的父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