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广州味道烙入亚洲记忆 亚运成为岭南文化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46  南方日报

  流传千年的“五羊传说”幻化为五只可爱卡通小羊,成为亚运吉祥物;广州城市标志“五羊”雕塑,与亚运圣火融合构成了本届亚运会徽;粤剧花旦脸谱,幻化成亚运文化活动标志;《水浸街》童谣揭开了海心沙上那一场令人神往的亚运开幕式……一连串岭南文化符号,就是这样被烙入了亚运的记忆中。

  【视觉标识】尽情展现城市人文积淀

  早在两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分成正反两队,为“亚运的视觉标识是要注重传统还是要立足未来”这一论题上演了好一番“唇枪舌战”。

  广州的选择是:巧妙地继承,大胆地突破,要将岭南文化精神发挥到极致。

  于是,我们看到,“五羊传说”幻化成了五只可爱的小羊组成亚运吉祥物;广州城标“五羊”雕塑,与亚运圣火融合而成了亚运会徽……羊城传说、岭南文化正深深烙入亚运史的记忆中。

  广州浓郁的海洋文化气息,在亚运标识系统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取名为“海上丝路”的亚运奖牌,正面为亚奥理事会会徽和广州市花红棉,背面的左上方为本届亚运会会徽图案,右边为广州独特的“广船”图案,传递了“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岭南精神。

  【亚运歌曲】渗透浓郁广州味道

  在老广州,每年“龙舟水”来临时,珠江岸边总会出现潮水覆盖路面的现象。而大雨中,不少地处低洼地的民居,常常出现“水浸街”的现象。

  于是就有了《水浸街》这首平实而富生活气息的童谣在广州的代代传唱。这首广州人耳熟能详的曲子,将拉开本届亚运开幕式的序幕。

  其实,本届盛会体现岭南文化风情的歌曲还有很多:亚运歌曲《广州,美丽的花城》是粤语歌曲,亚运候选会歌之一的《最美的风采》也具有浓厚的岭南风情,广州也叫“花城”,这首歌将“花海”与“运动会”的意象巧妙地融为一体。亚运会歌《重逢》,也采用了《落雨大》作为前奏。可以说,在风格各异的亚运音乐中,均渗透着浓郁的广州味道。

  【亚运建筑】营造岭南水乡气息

  亚洲各国宾客在广州这座千年古城里,体验着奥林匹克精神带来的快乐,同时也在感受着岭南文化的魅力。

  “择水而居”的广州亚运城,营造了岭南传统居住生活的环境。自北向南呈“山、城、水”的传统居住布局模式,既突出了岭南水乡的特色又可保护现有水网。

  亚运城综合体育馆“飘逸彩带”的设计构思,以流动线条展现岭南建筑轻灵飘逸的神韵;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借鉴了粤式“骑楼”的设计,在东西向建造了遮荫外廊、南北向设计自然通风窗……

  南沙体育馆是亚运会武术比赛场馆,其外壳的九个曲面单元,隐喻中国武术中“阴阳俱合,天人合一”的境界,并结合海洋文化特征,借鉴了“海螺”外壳作为造型设计的意象。

  亚运会之后,建筑物将成为广州宝贵的亚运遗产,岭南文化精神沉淀在其中,奥林匹克精神也不断在延续。

  亮点

  “五羊传说”派生亚运吉祥物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是时尚、动感、可爱的五只羊组合成的一个主题形象。其创意来源于广州著名的“五羊传说”,原型取自五羊雕塑。五只羊分别命名为“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这句话,与“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广州亚运会理念相互呼应。寓意着广州人民将以最美好的姿态迎接2010年亚运会,将把最美好的礼物献给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

  “潮流”源于珠江水和海洋文化

  “潮流”火炬的设计理念来源于珠江水和海洋文化。“水”是体现岭南文化的关键。在水的基础上,“潮流”还融入了“火”的元素。火是开启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标志,水的和谐和火的激情,就是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潮流”火炬的创意源泉。

  开幕式彰显岭南文化

  本届亚运会将打造一个别开生面的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将“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充分彰显岭南文化特色。

  面对海心沙岛,往右边看是珠江,往左边看,是广州新区新中轴线,最漂亮的建筑都在那里,往天上看,满天星辰,这完全是一个都市和自然相交融的开幕式。

  短评

  传统是最具传播力的元素

  “落雨大,水浸街”,这首历史悠久的广州童谣一直深受广州人的喜欢。《水浸街》反映的正是平实而极富生活气息的广州图景。

  《水浸街》成为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音乐中的重要元素、“五羊传说”成为了亚运会吉祥物的化身……岭南文化元素贯穿整个亚运会,在世人面前擦亮了岭南文化这张广东名片。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胡川妮曾说过:最具传播力的元素来自传统。睿智的广州人,认定了岭南文化就是广州这座城市的灵魂。

  广州建城史长达2200多年,流传至今的独特符号均堪称经典,种种文化符号经历了日久天长的考验,代表着独有的民间文化印记,凝聚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千百年来的劳作体验。

  它是广州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增强自信心与自豪感的一面镜子,通过亚运会,世界认识了广州,认识了岭南文化的秀美和开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