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美食节人满为患 主会场活动提前6天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亚运美食节的主办方怎么也没想到,被誉为广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食节,竟然跟前不久的免费乘车一样,也遭遇了一把人满为患!     昨日下午,广州市经贸委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原订于11月14日结束的美食节主会场活动,提前至昨日中午12时闭幕,提前了6天。同时,分散在各区的分会场提前开幕。

  进场品尝者“只进不出”

  广州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区又生昨日一直在流花展会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连说:人太多了,太可怕了!

  6日开幕的美食节,在7日就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7日晚组委会紧急发出通知,决定8日起美食节主会场将进行人流控制。可惜,越不让人来,人来得越多。“开场是上午10点,但是早上8点半,会场前已经有几千人在排队了,”区又生说,到了10点30分,人流高峰不期而至,会场专门有人用计数器来统计入场人数,结果1个小时内,有1.17万人入场,而离场的人仅有2700人。

  记者来到现场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当时主办方已经宣布主会场提前关闭,但仍有上千人围在门口。不少人专程从香港、澳门等地赶来参加这次亚运美食节。

  据现场的保安及市民介绍,开馆进场时,展馆门口人龙绵延两三公里。旁边流花路交通一度受到影响。

  “一些美食摊前面想转个身都不容易。”11时就从番禺赶来的罗阿婆说,她在里面挤得满头大汗,不过舍不得离场。展馆里面中外美食聚集,价格实惠,进场品尝的市民绝大部分一呆就是半天。

  8套应急方案用不上

  区又生表示,虽然是史上场地最大的美食节,但开场两个多小时就有几万人入场,设计只能容纳5000人的场地根本吃不消。“其实头一天我们已经想了很多办法了,”美食节安排了很多绝技表演,但由于入场人数多,7日当天就临时决定全部取消,连音乐都不准放,就是为了让市民吃完赶紧走,不要留恋,“那天,经贸委几个处长都拿着大喇叭在现场疏导,嗓子都哑了。”

  遇到这种情况,组委会马上召开紧急会议,于7日晚8时向各媒体发出第一次通知,表示将对美食节进行人流疏导。随后当晚11时30分再次向媒体发出通知,重申将对美食节主会场进行人流控制。     “本来想着各大媒体已刊登了通知,第二天到场的人会少点,结果反而迎来高峰期,”区又生表示,由于人太多,之前准备的8套应急预案都用不上了,流花展馆的主会场不得不在8日中午12点正式关闭。    提前闭馆参展商大甩卖

  昨日上午11时50分许,展会现场已经开始禁止市民进入流花展馆。下午1时许,广州市应急办通过手机向广州市民发短信:因人流过多,影响安全和交通秩序,美食节现已停止进场,请市民周知。

  区又生说,他在展馆里面看到许多已入场的市民根本不愿意走。由于主会场临时决定关闭,很多餐饮企业带来的美食如果不卖掉,就只能扔掉,而现场的市民又情绪高涨,于是参展企业干脆来了个降价大甩卖。原来10元一份的炒河粉变成10元三份。10元至15元一碗的鱼翅竟然降到1元一碗。一位来自顺德的市民一手端着鱼翅,一手拿着电话向场外的朋友报料,“我跟你们说,你们进不来的可亏大了,鱼翅1元一碗吃到饱啊!”

  广州市经贸委昨日表示,为确保亚运会期间公共安全,组委会决定调整广州亚运美食文化节主会场、分会场活动的举办时间。

  从8日下午开始,广州亚运美食文化节流花展馆主会场活动提前闭幕,主会场相关活动将陆续转移到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番禺、黄埔等地区的美食活动现场及各美食街区进行。其中,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3个区美食活动提前到11月9日开幕,越秀区美食活动于11月10日开幕。除从化市、增城市外,各区美食活动延长到12月20日结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