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亚运取火种圣女达娃央宗:20年圣火不解之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6:41  新华网

  北京亚运取火种圣女达娃央宗:20年圣火不解之缘

  继广州亚运会圣火在居庸关长城成功采集,亚运圣火光芒第二次照亮神州大地。抚今追昔,时光回溯到20年前,在念青唐古拉山下的雪域高原,一个手举圣火,身穿长裙的14岁藏族少女形象,成了国人永恒的亚运记忆。她,就是达娃央宗。今日,她再续亚运圣火前缘,作为一名火炬手在广州传递圣火。她还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次传递奥运圣火,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炬“圣女”。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圣女”回到人间,走的仍是寻常路。现年34岁的达娃央宗是西藏大学团委副书记,由于曾经当过舞蹈教师,她还会经常到学校艺术团指导学生练习舞蹈。时光荏苒,但圣火已在达娃央宗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左图:1990年8月7日,在距西藏拉萨市以北100多公里的念青唐古拉山下,举行了庄严圣洁的第11届亚运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藏族少女达娃央宗双手高举起她用木柴从太阳灶上取得的火种。右图:2010年11月9日,达娃央宗在广州传递第16届亚运会圣火。 新华社发

  新华网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叶前·肖思思)达娃央宗,这个名字熟悉亚运的人都不陌生。20年前,她在念青唐古拉山下,采集了北京亚运会圣火火种。

  如今,一列列满载全国各地游客的火车,在念青唐古拉山山下的青藏线上飞驰。在位于海拔7117米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主峰脚下的当雄县宁中火车站附近,立有一座白色的雕塑——一位藏族少女手持火炬——就是达娃央宗。1990年8月7日,14岁的达娃央宗,在那里采集了北京亚运会圣火火种。

  时隔20年,达娃央宗再一次与亚运圣火零距离“亲密接触”。9日上午,在广州交易会琶洲展馆主舞台对面,她接过了在广州市区传递的第207棒“潮流”火炬,向着传递终点跑去。

  “真的很激动,我又一次触摸了亚运火炬,广州市民的热情和到处洋溢的亚运气氛,让我又一次想起20年前采集北京亚运火种的那一刻,那种紧张下的加速心跳又一次撞击我的心灵”。当把火炬交给当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后,达娃央宗如释重负。

  与20年前第一次离家到北京一样,经过亚运洗礼“大变样”的广州也令曾经到过广州的达娃央宗惊叹不已,“广州真的变化太大了,变得很漂亮,我想这就是亚运会给一座城市带来的财富。”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采集圣火到2004年在北京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祥云”到今天广州亚运会擎“潮流”,20年来达娃央宗与火炬结下了不解之缘。“圣火见证了我们祖国的强大,也伴随着我成长,”她说。

  20年前的懵懂少女,如今已成为西藏大学的一名教师。任职于校团委的达娃央宗,每天的工作就是要面对7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学生。2000年,她走进了婚姻殿堂,丈夫叫普布丹增,是西藏民航局一名普通的机务维修人员。

  20年后,22岁的云南姑娘康辰晨在居庸关古长城上通过凹面镜点燃了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与康辰晨不同,达娃央宗当年在青藏高原采集火种并没有经过那么多轮的选拔,但对于经历过从北京亚运辉煌到广州亚运激情开幕20载历史跨越的人们而言,她似乎已成为不可替代的、永远的圣女,化作永恒的记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