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焰火燃放总指挥:有难度有新意 更具城市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50  信息时报
 广州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赵伟平。 
广州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赵伟平。 

  一台成功的开幕式,除了出色的舞台演出外,焰火的渲染更能丰富开幕式的艺术内涵。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焰火将为舞台添加怎样的元素?这也成为舞台之外的悬念之一。广州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赵伟平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晚的开幕焰火将是难度和新意兼备,更有城市特色。

  谈难度:跨越珠江和高塔的局限

  “这次燃放,作为一个开幕式配的焰火来讲,燃放场地是所有类似这样仪式最多的一次。”跨越多座大桥、跨越广州塔的高度,这次的焰火团队共设置了30多个燃放点,这对于焰火燃放团队而言,是距离及空间的超越。

  “除了点多之外,燃放点的复杂化也给我们制造了难题,比如说600米的塔,那个塔跟东方明珠不一样,广州这个塔是一直到顶,中间还小一点,这样一个光秃秃的塔上面,安装焰火是非常困难的,很多都要悬空安装。”从整个规模来讲,在广州塔上安装的点也相当大。赵伟平说,因为占了场地不受限制的条件,所以安排的量也特别的大,除了陆地、楼顶、塔上、桥上、水上,反正是能放烟花的地方都放了。

  谈新意:用船寓意大国崛起

  为配合开幕式的演出,本次亚运焰火的燃放主题创意与船密切相关,“我们会表现出披波斩浪,向东就是走向世界,走向大海,既然是船,当然是要朝着东方走,朝着大海走,要走向世界,我自己认为,这是寓意中国大国崛起,走向世界。”

  至于东方怎么样体现,船怎样驶向东方,驶向大海,如何启航,赵伟平认为这些十分期待。赵伟平说,在创意的时候,给他的解说是,中国的崛起走向世界,乘风破浪,同时也希望有一帆风顺,都有这些意义在里面。

  亚运焰火要表达岭南文化,要表达广州的文化。广州又叫花城,又叫羊城,赵伟平表示,在焰火的表现当中都可以看到这些元素,“到时候这些画面一出来一看就能知道,比如说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我们肯定会有这些创意出现,广州年年春节搞花市,这些都会有。比如说旭日东升、乘风破浪、万花簇涌。”

  除了有代表性的创意之外,焰火表演中还将有一个大画面的创意,就是将城市的内涵融合进来,“珠江是核心区域,也是母亲河,开幕式既然叫启航,就跟水有密切的关系,开幕式从头到尾都在水上,所有的节目都在水上表演。我们的焰火当然也离不开水。水火相融,表现出火的一面,也表现出我们水的一面。火的热情加上水的财富,也要通过配合,烟花跟珠江才能够融为一体。”

  谈进步:比奥运更具城市特色

  赵伟平说,相比起北京奥运,这次广州亚运的焰火要彰显广州的特色,“亚运会的口号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开幕式的仪式的主题叫启航,所以作为焰火创意,要主打广州这张名片。我们利用亚运会的机会来宣传广州和广东,就不需要代表中国了,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调子。”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