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世界20大运动会:为啥没欧运会 同性恋也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2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亚运速递

  “120岁”盼盼庆亚运

  明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前的四小时内,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原型“巴斯”将和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五羊进行互动。“巴斯”今年已经30岁了,据悉,熊猫1岁相当于人类的4岁,“巴斯”目前可以算是“120岁”的寿星。

  亚组委号召市民参与开幕式

  昨天上午开幕式运行团队仪式与表演子团队总协调人何继青还透露有一个特别节目,市民在家也可以共同参与亚运会开幕式。

  何继青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12日晚8点52分,把自家的一盆绿色植物搬到窗外、阳台、天井、楼顶等露天的地方淋一下水,加入这个世界最大的城市行为艺术中来。这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行为。”何继青说。这个活动,已经得到了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国奥据理申诉 吕鹏沉冤得雪

  中国国奥队惊险的2:1击败了吉尔吉斯斯坦,但是比赛最后时刻,裁判却出了昏招,他向身上没有黄牌的吕鹏出示黄牌后又掏出红牌把他罚下。中国国奥队赛后提出申诉,昨日中午,组委会明确给了中国队答复,吕鹏的红牌确实是裁判的失误,红牌将会取消,他可以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当中出场。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20名通化姑娘参加开幕式演出

  本报通化讯(记者  李群)  参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的上万名演员中,有来自通化市歌舞剧院、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20名姑娘。

  记者与开幕式一名导演取得了电话联系,她表示,通化市歌舞剧院与亚运会导演组的合作非常棒,排练和彩排期间,20名小姑娘的表现尤为出色,非常敬业。

  亚运会的气氛已经将广州笼罩,到处都能看见亚运的宣传画,广州人见到你的第一个问句就是:“你是来看亚运会的吗?”其实从北京举办1990年亚运会开始,就有人不解:“为什么只有亚运会,没听说什么欧洲运动会、非洲运动会、美洲运动会呢?”可事实上真就没有欧洲运动会和澳洲运动会,其他大洲都有自己的运动会,只是国内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不够罢了。

  林林总总的运动会

  除了你们学校的运动会,你还能说出几个来?奥运会第一、亚运会第二、全运会第三,这应该是我们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排序方式。可实际上在不少体育专业人士的眼中,全运会要比亚运会重要,因为中国体育的水平,除个别项目例如足球外,能力都完全超越了亚洲水平。

  在写这篇稿子之前,我做过调查,除刚才提到的三个大运动会外,还能说出什么运动会?很多人提到了英联邦运动会和泛美运动会。还有一位老编辑告诉我两个运动会,新兴力量运动会和友好运动会。能说出这个的必然让人佩服,当年中国体育正式走向世界就是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中。而友好运动会是冷战结束后的产物,它让中国人记住,恐怕是桑兰就在这个运动会上受伤。不过这两个运动会早已经夭折,其中新兴力量运动会甚至只举办过一届。

  其实,按照我们常规的五大洲分法,只有欧洲和澳洲没有自己的运动会。其余各大洲均有运动会,亚洲有亚运会,而同时有能分出东亚运动会、中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等。在非洲,有全非运动会。这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倡举行的,可是至今只举办举办过9届。同样为四年一届的全非运动会,常常因一些原因停办,第10届全非运动会将于明年在赞比亚举行。

  美洲的运动会,不叫“美洲运动会”而叫“泛美运动会”。全美洲的国家均参加。这个地区还有一个创办于1926年的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运动会,迄今已经举办过18届。说到这里您可能觉得有点迷糊,其实想想足球您就明白了,在足球领域狭长的美洲大陆就有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和美洲足联,美洲足联就是南美10国,其余的美洲国家都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的。美国、墨西哥、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都非美洲足联成员。

  欧洲人创办了奥运会

  欧洲人不差钱,当然也不差事,为什么他们没有一个全欧洲的运动会呢?其实欧洲也有一个类似于亚奥理事会的组织,叫欧奥理事会,不过他们却没有组织运动会。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欧洲人创立了奥运会,在奥运会之初,其项目的设置就是欧洲人喜闻乐见的项目,并没有考虑过其他大洲人民的意志。有了奥运会,为什么要有欧运会呢?你可能要说,已经有了世界杯,为什么要创立欧洲杯呢?这个问题就复杂了,欧洲虽然发展项目众多,可足球还是各国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这与世界的其他地区决然不同。

  第二个就是地理方面的原因。欧洲并不大,各个国家交流起来很容易,似乎也没有必要四年弄出一个运动会来互相交流。同时还有一个英联邦运动会,不少和英国有关的国家都会参加。还有就是当年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格格不入,把他们放在一起也并不现实。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世界20大运动会 

  1.奥林匹克运动会

  2.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

  3.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4.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

  5.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6.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7.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8.世界青年运动会 

  9.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运动会

  10.英联邦运动会

  11.葡语系运动会

  12.亚洲运动会

  13.东南亚运动会

  14.东亚运动会

  15.中亚运动会

  16.地中海运动会

  17.非洲运动会

  18.泛美运动会

  19.泛阿拉伯运动会

  20.世界同性恋运动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