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关注中国男网发展 ATP表态打好基础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广州亚运会网球项目团体抽签已经揭晓。与中国女团被列为头号种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男团只能以五号种子身份出战,晋级四强的前景不容乐观。不过,中国网球正在努力培养属于自己的大师。美联社就专门发表评论,对中国男网的发展予以了认可。编译如下:

  中国已经出产了一位NBA全明星,足球运动员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上。现在他们正在寻找下一个罗杰-费德勒。中国人正试图出现在传统为西方球员所垄断的运动项目中,而网球就位列其中。

  本次亚运会,中国男队只能排在中华台北、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印度之后,其排名最高的选手是张泽,为第308位。尽管中国网球处于阴盛阳衰的状况,但相关人员表示一批颇具潜力的年轻球员正在成长,这一尴尬有望很快得以改善。男队队长鲁凌表示,外教的帮助以及有规则的参赛计划即将开始收到成效。“现在的球员们都非常年轻。为了能进一步追赶国际水准,我们替他们报名参加了一系列国外的巡回赛,各个档次的比赛都有。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接下去两到三年内世界排名跻身前100。”

  鲁凌透露男队队员都以女网选手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前进的动力。今年年初的澳网,李娜和郑洁携手跻身澳网四强。现世界排名第26位的郑洁还进入过2008年温网半决赛,两次获得大满贯双打冠军。除了李娜和郑洁外,彭帅和张帅的世界排名也都在前100。“他们觉得,既然女选手能够做到,那么男选手也有机会。” 鲁凌说。

  近日,ATP国际区执行总监布拉德-德拉维特也曾表示很看好中国男网的发展。“现在需要的是打好基础,做好相关的发展计划,寻找好的教练。一旦中国男网做好了这些事,那一刻早晚会来到的。”

  虽然中国男选手大多数时候还只能参加挑战赛级别的赛事,但在今年10月的上海大师赛上,凭借外卡出战的他们已经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张泽将曾经世界排名第三的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拖入三盘苦战,柏衍则是直落两盘淘汰了斯特潘内克。

  对于中国男网的进步,亚洲网联市场总监S. Uthrapathy表示认可。但他也表示要想跻身世界前十,还为时尚早,现实的目标是进入前100或者前50。“今年我看过中国小伙子们的表现,他们很不错。如果他们能够继续这样的表现,并取得好成绩,那么中国网协会给他们更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此外,S. Uthrapathy也指出中国国内缺少男子职业巡回赛,偶像的缺乏也是原因之一。除了1989年法网冠军张德培外,很少有亚洲球员在高水准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最近的例子是已经退役的泰国球星斯里查潘,他曾在2003年将排名提升到第九。而卢彦勋则在今年温网打进1/4决赛。

  不久前,拥有16个大满贯头衔的费德勒也坦言,中国男网需要耐心。“现在男子比赛非常激烈,需要身心都做好足够的准备。你很难再见到青少年球员取得突破。所以我认为中国球员需要时间。不过一旦他们有所突破,相信会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