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羽球赛制变身有“玄机” 团体直接进入淘汰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 马向菲)随着男女团体项目“开打”,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13日起正式拉开帷幕。对于这两块金牌,持主场优势、实力雄厚的中国队已经志在必得。

  与往届相比,本届羽毛球团体赛赛制作出重大调整,变以往的分组循环为此次的单淘汰制,从而直接提高了比赛的紧张程度和可观赏性。

  然而,在熟悉亚运比赛的人看来,此项改革的意图还另有“玄机”。由于团体赛程的大幅压缩,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出现了团体赛后名将、高手纷纷落马单项比赛的“怪圈”。此次赛制调整之后,怪圈能否被打破,人们拭目以待。

  团体赛重大改革,直接进入淘汰赛

  世界羽毛球大赛既有汤尤杯、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又有北京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单项赛,唯独亚运会羽毛球比赛是集团体和单项于一体,这一特点也让亚运会的规则与其他大赛有所不同。

  亚运会团体赛的赛制与汤尤杯类似,分为男团和女团,包括三单两双,三单和两双的出场顺序要依照选手的世界排名高低而定。

  往届亚运会团体比赛,采用的是先分组循环后淘汰的比赛办法。本届广州亚运会,这一赛制发生了变化,不再进行小组循环赛,各队直接进入淘汰赛。

  天河体育馆羽毛球项目竞赛主任任春晖说,与以往先小组循环再淘汰的比赛办法相比,直接进行淘汰赛既可以节省参赛选手的体力,又可以使竞争更加激烈,观赏性大大提高。

  在中国队看来,男女团项目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两块金牌。对于广州之行,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曾表示:“希望金牌数能够超过上届的4枚,两个团体项目是全队的首要目标。”

  亚运比赛“多哈怪圈”难以忽视

  追溯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在世界大赛上所向披靡的中国羽球军团在亚运会上有着夺得六金的辉煌,也有一金未得的尴尬。

  而在2006年12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上,虽然夺取了4枚金牌,中国队同样遭遇了张宁、鲍春来、付海峰/蔡赟等高手纷纷落马的不利局面。

  中国队主帅李永波解释是:亚运会特殊的赛制。由于中国队员需要兼项,在打完体力消耗较大的团体赛后,单项赛中状态调整没那么容易。

  “运动员平时的积累都没有这么长时间,如果把状态调整到最好的团体赛,团体赛打好了之后有一个起伏,所以单项赛的时候要起来比较困难。或者团体赛打得不是太好的运动员,在单项赛的时候就表现得比较好。”他说。

  事实上,遭遇怪圈的不止中国队一家。韩国队等也曾在多哈亚运上出现团体决赛成员早早落马单项比赛的失利情形。

  赛程缩减有利打破“怪圈”也添变数

  经过赛程改革,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和上届相比,天数从10天减少到9天;7块金牌分在6天产生,减少了运动员的压力,也能让更多观众更充分的欣赏精彩激烈的比赛。

  以中国队女团比赛为例,由于中国澳门队临时退出比赛,她们将很可能直接在半决赛遭遇强劲对手韩国队。一方面看,女队如果要赢得金牌,也只需要经过两场比赛,这和多哈亚运会上很多主力队员5天打满4场比赛形成了对比;但另一方面,这种调整也大大增加的比赛的“变数”。

  中国队副总教练田秉毅说,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啃硬骨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他说:“赛程调整了,这就要我们更加讲求队员身体和心理状态的调整,一定要及时针对场内外情况及时部署,才能妥善应对,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