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亚运20年 海外兵团从被鄙视到被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2: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海外兵团”一词的诞生与亚运会有着密切关系,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正是因为原中国乒乓球选手何智丽在加盟日本队后打败中国队头号选手邓亚萍,一时成为轰动中国的焦点事件,“海外兵团”一词随之而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体育界和舆论是以一种鄙视的态度去评价“海外兵团”的。时过境迁,如今,“海外兵团”已不再是洪水猛兽,人们更多是以一种促进国际交流的视角去审视“海外兵团”的存在。实际上,在竞技体育已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哪支运动队可以脱离国际交流的大环境,正如本届广州亚运会上,有大量出自中国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其他国家或地区参赛,而中国代表团阵容中也不乏外国精英。

  诸宸、冯天薇和帖雅娜等运动员,周树森、李矛和王晨等教练员,都将以“海外兵团”的身份出现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

  前“中国棋后”诸宸2006年远嫁卡塔尔并加入卡塔尔籍,上届多哈亚运会之所以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国际象棋项目,很大程度上与诸宸加盟后极大提高了东道主女子国际象棋实力有关。

  由周树森执教、冯天薇和王越古等担任主力的新加坡乒乓球女队,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上一举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帖雅娜、姜华珺和林菱等前中国选手担任主力的中国香港队,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战胜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王晨在上一届亚运会上战胜谢杏芳,为中国香港队包揽羽毛球女单冠亚军扫清了最大障碍,本届亚运会她将以教练员身份参赛;李矛执教的韩国羽毛球队向来与中国队水火不相容,此次亚运会中国队仍要对他重点盯防。

  毫无疑问,“海外兵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给中国队制造障碍、带来挑战,但也正是因为“海外兵团”的存在,提高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相关运动项目上的竞技水平,增强了整个项目的竞争的激烈程度。

  优秀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加盟海外,使其他国家运动队受益,而大量“外援”来华,中国体育军团也同样受益匪浅。

  据统计,在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阵容中,就有约20名外国教练员,其中,中国花游队日本籍顾问井村雅代、中国女曲的韩国籍教练金相烈、中国男篮的美籍主教练邓华德等多位外籍教练都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这些外籍教练为中国相关运动项目竞技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井村雅代,堪称是中国花游水平跻身世界一流的带路者;金相烈及其前任金昶伯是中国女曲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今天的坚定守护者;邓华德的执教让人看到了中国男篮并不会因为失去“姚核心”而失去一切。

  不仅是中外之间的人员交流,在其他国家之间,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流动现在也非常普遍,比如在参加本次广州亚运会的沙特、巴林和卡塔尔等代表团中,就有不少来自非洲国家的田径、篮球等项目的运动员。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