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看点:首金千金能否同日 公主王子显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4:14  海峡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黄璇璇 石磊磊

  本报讯 今晚8时,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将在一个名字颇为浪漫的海心沙小岛上举行。两年前,北京已经举办过奥运会了,国人已经见识到了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那么这场“后奥运时代”的亚运会是不是一顿不咸不淡吊不起胃口的家常菜呢?广东人民说NO,这里有不同于奥运会的精彩,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追大腕

  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的大腕是少了不少,但是在几大项目上重量级的代表人物还是很多的。比如,在游泳项目上,有中国的张琳、韩国的朴泰桓、日本的北岛康介;在羽毛球项目上,有林丹、陈金等大牌;当然,沉寂许久的刘翔也是不容错过的一个看点。

  朴泰桓PK张琳

  本次亚运会,没有设置张琳最擅长的800米自由泳项目,他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这也是朴泰桓的参赛项目。4年前多哈亚运会上,张琳在这3个主项中获得3枚银牌,战胜他的正是朴泰桓;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琳为中国泳军首夺银牌,当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依旧是韩国人朴泰桓。

  为了备战此次亚运会,朴泰桓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的突击训练,据说目前的状态已经恢复到北京奥运夺冠之前的水准。无独有偶,张琳也前往澳大利亚集训。

  刘翔能否实现三连冠?

  上升期和巅峰期的刘翔,曾经夺得釜山和多哈亚运会110米栏的金牌。自从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他经历了一个从巅峰到低谷,再从低谷艰难爬升的过程。尽管去年复出后,在亚洲锦标赛、中国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上均完成了“三连冠”,但外界对他的褒贬之声,始终不绝于耳。在男子110米栏领域,目前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地的选手都难以威胁到中国选手的统治地位,刘翔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史冬鹏。今年5月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史冬鹏以13秒39的成绩有史以来首次战胜刘翔。教练孙海平认为,如果刘翔能跑出13秒30左右的成绩,基本上冠军就是他的了。

  首金和千金能否同时出现?

  每届运动会,首金的争夺是媒体追捧的一大热点。据了解,亚运会的首金有可能在武术项目上产生,男子长拳参赛者袁晓超是这块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多哈亚运会结束后,中国队已经拿到了991枚亚运金牌,距离突破千枚大关只差9个冠军。从东道主的实力来看,第一天的摘金点不少,媒体预测千金很可能也出现在首日。首金和千金在同一天出现,这将为亚运会掀起第一个高潮。

  看新奇

  亚运会是亚洲的体育盛会,自然有亚洲的特色,就有一些项目是在奥运会上看不到的,看个新奇,图个新鲜。比如在东南亚非常流行的藤球、卡巴迪。比如围棋比赛,首次进入了亚运会赛场。当然,还能看到西亚国家的王子公主们在竞技场上一展身手。

  亚洲独有的特色运动

  有一些项目,是在亚运会上才能看到的,比如藤球、卡巴迪等。有“脚踢的排球”之称的藤球,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还有类似于老鹰抓小鸡的卡巴迪,它能勾起很多人孩童时期的回忆,这项运动在亚洲非常流行。虽然中国队不参加卡巴迪的比赛,但不妨碍中国人来长长见识,看个好玩。

  公主王子也来一展身手

  亚运会,也是一些王室贵胄的表演舞台,尤其在马术和射击赛场上。虽然广州亚运会取消了马术耐力赛,会有很多王室成员“流失”,但是现任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的约旦哈雅公主将肯定出现,指导马术比赛。在射击项目的飞碟场,阿联酋亲王之子艾哈迈德·阿尔马克图姆也是参赛者之一。据说,为了备战此次广州亚运会,他再次使出雅典奥运会时的“撒钱绝招”,包括用自己的波音747专机接各国飞碟高手到阿联酋当陪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