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诸热门金紫薇优势何在 跟项目比赛日有绝对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8: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蕾)女旗手的出现成为本届中国代表团爆出的第一个冷门,在竞争激烈的旗手位置上,名不见经传的金紫薇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中国亚运史上首位女旗手。作为一名赛艇奥运冠军,金紫薇为何能战胜张琳、林丹等体育大牌明星?

  作为亚运旗手,引领自己国家的代表团出现在亚运会开幕式现场,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是无上的光荣。一直以来,中国亚运旗手都是男运动员占主角,但是随着女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表现得越来越卓越,更多的女运动员开始走向前台。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名将杨扬高举五星红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方,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担当旗手的女运动员。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33岁的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的张宁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这也是女运动员首次担当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金紫薇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打破了男选手对旗手荣誉的垄断。

  金紫薇生于1985年10月,身高1.84米,辽宁沈阳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与唐宾、奚爱华和张杨杨合作,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而这也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按照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此前的说法,旗手要有成绩、有社会影响力、项目有代表性。当金紫薇浮出水面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样介绍她当选为旗手的理由:“她形象不错,身材也很高大,特别是运动成绩优秀。”

  此外,在不少人看来,金紫薇能够战胜张琳和林丹,既有自身因素,也跟两位大热门的客观情况有关。按照惯例,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要提前很长时间到达现场做准备,旗手就更不用说了,整个开幕式要持续到深夜23时才能结束,作为旗手常常要到凌晨才能休息,这对运动员的体能是个很大的消耗。林丹13日就有比赛,肯定会以比赛为重。另一个热门人选张琳,面临着极大的夺冠压力,中国代表团不让他扛大旗,也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

  相比之下,就金紫薇所参赛的女子四人赛艇项目来说,中国队在亚洲占有绝对的优势,而比赛又设在14日,有足够的时间调整、休息,对比赛影响甚微。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紫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