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金诞生记:奥运冠军惜错失 3项PK3分钟定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8:22  新浪体育
上天的选择上天的选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随着沈宏/梁瑜洁在体育舞蹈项目连夺两冠,中国队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也找到了主人,本次亚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体育舞蹈产生了幸运儿,这个结果恐怕是大多数人事前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而最后一刻围绕“千金”的争夺,也是非常具有戏剧性,堪称今日亚运赛场的最大噱头。

  自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队迅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在74年和78年连续两届屈居金牌榜第二之后,中国在82年新德里亚运会就以61金登上了金牌榜第一的宝座,并且把优势不断扩大。86年险胜韩国1金只是个小插曲,此后中国就绝尘而去,1990年在北京主场中国甚至拿走了310枚金牌中的183枚。

  2002年在韩国主场釜山,赛前本来大家还有一丝担心,中国能否在最大对手的地盘保持金牌榜首的位置,但是开赛只有3天大家就看清了形势——中国的体育实力在亚洲已经不会再有对手,最终中国那一届亚运会拿下了150枚金牌,而韩国只有96枚。

  自从1990年以来,中国每一届亚运会金牌数都以三位数的速度增加,截至到多哈亚运会结束,已经获得了991枚金牌。而在前8届亚运会称雄金牌榜的日本受困于早期亚运会项目太少,在多哈之后就被中国超过。今天到目前为止日本队只获得了1金,目前他们的亚运会总金牌数是857枚排在第二位,按照他们最近几届亚运会的揽金速度,恐怕要在下下届亚运会才能迈入“千金俱乐部”了。而排在第三的韩国差得更远,截至本次比赛之前他们的金牌数只有539枚。

  不过中国队的这第1000枚金牌却是“来之不易”,从上午中国队就开始不断错失计划内的金牌,如果说庞伟孤掌难鸣,中国队在男子50米手枪团体上本来就没多大优势的话,那么郭爽的失利则非常意外。郭爽从04年崭露头角开始一直就是这个项目的世界顶尖高手,北京奥运会上险些为中国取得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但是今天的比赛郭爽却显得不够兴奋,在香港选手打破亚洲纪录后郭爽可能压力太大,结果以0.02秒之差屈居第二。

  连续的意外也让射击赛场上的朱启南有些失落,赛后他坦言本来以为自己有机会成为中国亚运“千金”的得主,但是却最终失之交臂。跟他一样郁闷的是武术女将叶凡,她本来也很有希望拿走千金,从而让本届亚运首金和历史第1000金都归于武术队名下,结果也是空欢喜一场。“好事多磨”这个成语继续诠释着《等待千金》的剧本,下午的两项女子柔道比赛,先是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半决赛折戟,接着小将秦茜又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决赛中与对手鏖战8分钟惜败。

  最后的结果非常具有戏剧性,首次进入亚运会的体育舞蹈决赛在下午17点开始,与此同时,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已经在半个小时之前的16:30分开始,沈宏/梁瑜洁和吴景彪都有希望成为幸运儿。吴景彪虽然实力超群,但是他受困于举重的赛制,前面水平较差的选手不结束比赛,吴景彪根本就无法出场!

  而在此时一匹黑马又从旁杀出,马上在晚上18:00开始的游泳比赛,首个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的朱倩蔚是最大热门,游泳项目在两分钟以内就能产生结果,第1000金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最后还是沈宏/梁瑜洁抓住了机会,他们先是在华尔兹舞姿中夺冠,不到半小时又在探戈舞姿再取一金,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金就此诞生!而朱倩蔚最终仅仅落后了3分钟,吴景彪则最终落后了6分钟,中国的第1000金,它来自于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冷门项目,这应该也是一种天意吧。

  (Dream)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亚运第1000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