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赛场流行中文 日本教练:借此了解武术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8: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你好”、“谢谢”、“加油”。在亚运会的武术赛场,随处可以听见带着各种异域风情的简单中文。用日本队教练孙建明的话来说,学习中国武术,就得学点中文。

  因为柔道源于日本,所以该项目的比赛官方用语是日语。这样的惯例同样适用于亚运会的武术赛场,在武术项目的比赛中,比赛官方用语是中文。虽然用词都是像“开始”这样的简单词汇,但是也挺考验运动员们的听力,所以参加武术比赛的选手们或多或少都学习过一点中文。印度尼西亚的黄龙飞说:“我的师傅是华人,我身边很多练武的伙伴也都说中文,所以我就学会了一点。一般的交流还好,但是太多的话,我还得再学学。”

  相比于黄龙飞,日本女子枪术选手山口启子的中文水平无疑更高一层,除了说话时断断续续之外,交谈的内容很广泛,这都有赖于她的教练孙建明。孙建明说:“刚开始是我学日语,但是要学习武术、了解武术文化,他们就必须学习中文。都不用我要求,他们自己全都很自觉地学,水平还都不错。”(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