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朴泰桓身体密码 韩国人是技高一筹还是天赋异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8:02  法制晚报

  昨晚,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落下帷幕,韩国的奥运冠军朴泰桓以1分44秒80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不仅击败了中国名将孙杨和张琳,同时也刷新了自己在该项目保持的亚洲纪录。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初出茅庐的张琳就在这个项目不敌朴泰桓。四年后,孙杨和张琳组成的双保险仍旧输给了朴泰桓,究竟韩国人是技高一筹还是天赋异禀?本报解析朴泰桓身体的神秘密码。

  肌肉

  脂肪含量较低,肌肉呈完美的流线型,因此朴泰桓入水浮力比其他选手更大,阻力减至最低。

  肺活量

  肺活量越高代表在体力不支、最后冲刺阶段的无氧运动中更具优势,原本擅长长距离自由泳的“杀手锏”却被朴泰桓抢去,在短距离项目具备了持久的冲刺能力。

  朴泰桓 

  7000毫升

  孙杨

  6800毫升

  张琳 

  5000毫升

  重心

  朴泰桓的下肢只有96厘米,下肢重量明显轻于上肢,造成重心靠前,在水中的向前性更好。

  朴泰桓与张琳用力对比

  朴泰桓

  左右手均衡,在向前划水时双手用力均匀

  张琳

  划水过程有倾斜的技术“瑕疵”,体力消耗大

  朴泰桓与张琳、孙杨形体对比

  朴泰桓:“短小精悍”的身材犹如水中快艇,造就了如今的“短距离自由泳之王”

  身高1.81米

  臂展 1.85米   

  肩宽46厘米

  张琳:身材条件处于中游,是中程距离的不二选择,更像一艘客轮

  身高1.89米

  臂展 1.93米

  肩宽50厘米   

  孙杨:臂展三人之中最长,耐打抗磨,是长距离项目的最佳选择,更像货轮

  身高1.97米

  臂展 2米   

  肩宽53厘米

  打水

  一开始,朴泰桓一次划水只能保证脚部打两次水,可是到最后脚部打水次数上升到六次,像换了高速马达的螺旋桨助推他急速前进。

  ●名帅解析

  朴泰桓难超越

  曾带领过孙杨和张琳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也观看了亚运会的比赛。对于朴泰桓的强大,丹尼斯认为:“朴泰桓的身体素质相当好,在短程加速能力上超乎常人,在短距离上孙杨和张琳想赢下他很难。”

  孙杨的条件更擅长长距离项目。丹尼斯表示孙杨是他迄今为止见过的耐力最好的运动员,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

  相比之下,丹尼斯表示,张琳如今的现状就有些“尴尬”了。丹尼斯解释说:“张琳的想法太多了,想兼顾的项目也太多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训练计划始终没有确定到底是练短距离还是长距离,最终结果显示,张琳为自己的贪心付出了代价。”

  ●下场展望

  张琳仍面临巨大难题

  11月16日将进行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上届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张琳都输给了朴泰桓,而今年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获得铜牌的张琳与朴泰桓的差距已拉大到2.18秒。

  张琳的强项是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由于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并无800米这一项,因此1500米自由泳应该是张琳在本届亚运会上夺金把握最大的项目。

  但昨晚朴泰桓的出色发挥向人们宣告他已经走出低谷,再加上小将孙杨的崛起,张琳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能否夺冠也不好说。

  本版撰文/亚运报道组   制图/毛京东

  朴泰桓与张琳400米自由泳成绩对比

  泛太平洋锦标赛

  3'46''91

  3'44''73

  北京奥运会

  3'42''44

  3'41''86

  多哈亚运会

  3'48''44

  3'49''03

  张琳

  朴泰桓

  朴泰桓与张琳200米自由泳成绩对比

  1'48''10

  1'44''80

  广州亚运会

  墨尔本世锦赛

  1'47''53

  1'46''73

  1'47''85

  多哈亚运会

  1'47''12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