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为何哑火 我们打盹别人刀已出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6:00  新民晚报

  昨天,亚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赛场,中国选手何红梅无缘决赛,仅获一铜。昔日,冼东妹在这个级别无人可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今天,柔道只剩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队不得不做好空手而归的准备。无独有偶,射击赛场,男女10米手枪决赛,中国队遭韩国人阻击,个人、团体一天之内连丢4金……不禁让人感叹:传统优势项目集体哑火,中国金牌梦之队究竟怎么了?

  冠军缺席

  客观地说,中国各支运动队普遍存在重奥运、轻亚运的思想。北京奥运会后,各队进入调整期,老将纷纷离队,成了亚运丢金的首因。

  柔道虽是日本传统的“国技”,可前几年中国队异军突起,多哈亚运豪取5金,随后的北京奥运会,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又连摘3金,创下该项目单届奥运夺金之最。可今年,冼东妹功成身退,佟文身陷“误服瘦肉精”事件,已被禁赛。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军团已经遭遇了一次“零金”的尴尬。没了领军人物,这次广州亚运会,恐怕也难有起色。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获5金。而今,杜丽初为人母,相当长一段时间将无缘国家队。陈颖也当上妈妈,远离人们视线。邱健目前则当上了省队教练,伤病缠身,迟迟没有归队。即使庞伟依然在队中,因为杜丽生子难免分心。郭文珺则刚刚大婚,很难集中精力。射击赛场,奥运冠军的集体缺阵和走神,给了韩国人分庭抗礼的机会。

  后继乏力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上,中国队出了孙福明、袁华、佟文等几位实力人物,几届奥运会,中国队始终把金牌牢牢把持在自己手上。可佟文之后,中国队的秦茜虽然潜力十足,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差距明显,成为真正的强者尚需时日。后继无人,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遭遇滑铁卢,在所难免。

  如今,冼东妹已经35岁,不太可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新人何红梅、张俪川、何灿灿的能力,与日本新秀松本薰差距明显,更别提北京奥运52公斤级项目铜牌得主中村美里。

  在8月进行的慕尼黑射击世锦赛上,中国队在15个奥运项目上仅获1金。传统强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女子25米运动手枪等项目全军覆没。小将中除易思玲外,其他人鲜有亮点。“‘飞碟妈妈’比较多,‘射击妈妈’也不少,但如果成绩好的话,不管是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都可以来。”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的一句玩笑话,直指中国射击队后继无人的窘境。

  “韩风”正劲

  身怀六甲的韩国准妈妈金闰美,在本届亚运会上出尽风头,从奥运冠军郭文珺手里抢走金牌。射击赛场刮起阵阵“韩风”,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韩国人在射击项目上已经取得8金,远远超过多哈亚运会。王义夫也承认,亚洲射击格局可能有变。

  而此股“韩风”也刮向了柔道赛场。亚运柔道赛程过半时,韩国队拿到5金,作为柔道发祥地的日本却只拿到3枚金牌,令人感叹“柔道已不再是日本的天下”,更何况中国乎。

  近年来,韩国加大对射击、柔道等项目的投入,效果立竿见影,直接挑战中国队的传统优势。 

  特派记者 钟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