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池悲喜剧:朴泰桓不关注对手 张琳迎最艰难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1:1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 李旭)竞技体育只有一个第一。类似“大家的表现都很出 色”、“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的温柔话语,只是胜利者才有资格说,这也将失 败者的身影衬托得更为落寞。当一头红发的朴泰桓高举国旗与看台上的后援团遥相呼应时 ,我们看到的是张琳站在领奖台的最矮截,强颜欢笑——整个亚洲都在见证这幕悲喜剧。

  悲喜剧·主角

  任何一份亚运会热点介绍都不会漏掉这两个名字——张琳与朴泰桓。

  四年前,承担着中国男子游泳复兴希望的张琳却让初出茅庐的朴泰桓抢走了光芒。在男子 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接力中,张琳均输给了对手,获得了三枚银牌。这一战的 失利,让张琳迅速陷入低谷。他也颇为郁闷,“从头到尾都在喝韩国人的‘洗脚水’。”

  两年后的奥运会,状态复苏的张琳又与朴泰桓狭路相逢。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张 琳以0.58秒再负朴泰桓,屈居亚军。落马世锦赛,张琳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而朴泰桓在罗马状态全面下滑,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全部未晋级决赛。这一段恩怨在广州奥体中心延续。

  悲喜剧·票房

  一个是人气极高的中国泳坛“一哥”,一个是韩国水军当之无愧的王者,他们在泳池中每 一次碰撞,总会激起猛烈的浪花。

  早上的预赛,便有100多名记者涌入奥运体重。晚上,距离比赛开始尚有3小时,媒体工作 机已经爆满。仅安排了60多个座位的媒体间,最后聚集了超过300米记者。在狭窄的混合采 访通道,老记们甚至为了一两个有利的地形而要使出浑身解数。通过他们,整个亚洲在关 注。

  看台上人声鼎沸。其中不乏公众人物。曾启亮是张琳之前的中国男子领军人物,“亚洲蛙 王”。他认为中国男足游泳正在稳步上升,“北京奥运会上,只有张琳可以和世界水平抗 衡,现在孙杨也加入了世界水平的行列。另外,我们还有吴鹏。虽然他这次比赛成绩一般 ,但我们应该从积极的方面去看待。”

  悲喜剧·情节

  历史会不会重演?答案,会。

  14日晚的200米决赛,朴泰桓将万众期待的巅峰对决变成自己的独角戏。时隔两天,这一幕 再一次在奥体中心上演。

  入水后朴泰桓稍稍领先,孙杨、张琳紧随其后。但100米时领先孙杨达到0.78秒,150米时 朴泰桓的优势更为明显,甩开孙杨一个多身位,领先世界纪录都有1秒多。

  进入后半程,朴泰桓的优势愈发明显,300米时领先1秒77。最后100米朴泰桓稍有降速,孙 杨则逐渐缩小与前者的差距。350米后冲刺,尽管孙杨拼尽全力,但朴泰桓的优势较为明显 ,以3分41秒53夺冠,孙杨以3分42秒47获得亚军。张琳排名第三,成绩为3分49秒15。

  悲喜剧·配角

  孙杨努力想将这场双雄会演变成三国杀。他的演出绝对可以荣膺最佳配角的称号。3分42秒47的成绩,足足比他此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两秒。也只是他,在今晚稍稍让韩国人感受到了压力。

  但出现在新闻发布厅,孙杨的脸上始终不见笑容——因为他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还是输了1秒多,比较可惜,回去很多地方向两人学习,要想成为一个优秀选手,还要很多提高。”

  孙杨的态度显而易见,他不甘心只当最佳配角。其实,早在亚运会开赛前,他就明确表示希望在200和400上都与朴泰桓拼一拼。两块银牌当然不能满足他,“明年年初继续和丹尼斯训练,争取改进更多东西,回来以后更多的表现。”

  悲喜剧·台词

  “今天的表现很失常,包括之前200米的决赛。”这是张琳的开场白。但是紧接着,张琳表示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08、09年对于我来说最顺利,进入10年,自己做了很多改动,包括技术上,训练方式上,尝试很多新东西。今年应该是稳定的一年,做一些基础的训练,为了明年和12年的比赛。”张琳说,“今年成绩很多不理想,这种不理想带来很多问题,但只要挺过去,对于自己是很大锻炼。”张琳再三提及,只要自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现在的失败是为了将来更猛烈的爆发。

  朴泰桓落后亚洲纪录仅仅0.2秒,尽管有些遗憾,但是他对于最后的结果感到满意,“能够和亚洲纪录仅仅差0.2秒,说明我在两年之内基本使我的水平回到亚洲纪录的水平。”

  当被要求评价张琳的失常表现时,朴泰桓坦言:“不会太过关注张琳和孙杨。因为任何比赛都是自己同自己相比,非常满意自己今天的表现,希望接下去会有同样的发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