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依雯妈妈:当年我扔她下泳池 首件泳衣10几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6:34  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 楼栋

  广州专电 邵依雯的妈妈龚小琴昨天到广州亚运会游泳馆观看女儿参加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但她本来不想让女儿知道自己来到现场,所以赛前和女儿通话时,龚小琴还说晚上会看电视转播。但因为启蒙教练娄红梅已经在短信中泄露了龚小琴要去现场的“天机”,邵依雯当时就说:“妈妈你别骗我了。”

  昨晚,邵依雯游得很好,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将近7秒,只可惜最后以0.6秒的劣势输给了三天前(400米自由泳)的手下败将李玄旭。没看到女儿夺金,龚小琴脸上有掩饰不住的遗憾,但她也反复说了几遍:“有第二才会有第一,已经游得很好了。”

  第一件泳衣 十几块钱,最便宜的那种

  “杭州的小孩子比赛,一般家长都会去看。”娄老师介绍说,比如孙杨的爸妈,这次就全程当儿子的“追星族”。但邵依雯的妈妈来一趟广州不容易,因为他们夫妻都在杭州打工。15日邵依雯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娄红梅给杭州市体育局领导打了电话,市局决定报销邵依雯妈妈的路费,送她去现场看女儿的第二场比赛。

  邵依雯在幼儿园读中班时就被教练选中,此后龚小琴一天四趟,每次半小时骑自行车带女儿去练游泳,直到女儿拿到第一块亚运金牌,已经整整十年了。龚小琴现在还记得女儿的第一件泳衣:“红色的,十几块钱,最便宜的那种。现在(泳衣)早就扔掉了,但照片我们还留着。”

  眼前池水里的邵依雯身穿黑色专业泳装,头戴印着中国国旗的白色泳帽,早就不是十年前那个“小不点”了,但她的品性和这个父母、教练口中的绰号一样,一点没变。“现在是她多年付出,取得回报的时候了。”龚小琴说。

  第一次下水 总是爬上来

  龚小琴说,邵依雯胆子特别大,两岁时就敢骑着儿童自行车横穿马路,而且后面还带着个小朋友。但她刚开始练游泳,“总是爬上来,因为当时她太瘦了,水又太冷。但我脾气很硬的,不能由着她自己。”龚小琴笑着说,是自己把她扔下水的,有人还因此说她是后妈。

  度过最开始的不适应后,邵依雯很快展示出了游泳天赋。“水感好,腿(腿部技术动作)好,会比赛。”娄老师介绍说,邵依雯“特别会比赛”,敢于挑战任何强手,“这种拼劲是与生俱来的”。比邵依雯大两岁的李玄旭是北京奥运会上女子800米自由泳第五名得主,但邵依雯从一开始就没畏惧这个对手。昨天游到400米时,娄老师就发现邵依雯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可惜最后的200米,还是被李玄旭反超了。

  “游完400米,体力没跟上,后面游不动了。”邵依雯说得很简短很实在。颁奖仪式完成,邵依雯把鲜花抛上看台送给妈妈,自己拿着银牌笑起来。的确,这个15岁的杭州“小不点”已经足以让家长欣慰了。明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后年的伦敦奥运会,邵依雯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