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揭冯喆结缘体操:因调皮被父母送体操房

  冯喆的段子很多,有他自己发明的,有他转播别人的。总之,有他在身边,就有了很多笑声。体操迷们叫他“幽默帝”,队友们喜欢他的“冯氏幽默”,就连昨天比赛登场前,冯喆也不忘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秀秀自己幽默的本领,“有人说创伤是成熟的捷径!今天你创伤了吗?”

  我叫冯吉吉,练双杠的都是三个字

  在大家面前,冯喆总以微笑示人。当然他也有不笑的时候,就是一本正经讲笑话的时候。一次在全国比赛的时候,有体操迷想找冯喆签名,使劲喊:“冯吉,给我签个名吧。”旁边的人一听乐了,“你刚才叫他什么?”冯喆没乐,一本正经地说:“我就是冯吉吉,这个屏幕显示有问题,把我两个字都挨在一块了。你看,我们练双杠的都是三个字的……”其实,别看冯喆现在老这么乐,他小时候可也是哭过鼻子的哦。

  在冯喆的启蒙教练冯小林的印象中,小时候,冯喆的性格就活泼好动,非常开朗。据说,天性好动、调皮捣蛋的冯喆小时候是父母的老大难,在家让父母伤透了脑筋,去幼儿园老师也管不住,最后无奈之下,父母只好将他送进了体操房。冯教练说,其实,冯喆并不是特别调皮,练体操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悟性很强,那时候身为成都市少儿业余体校教练的冯小林一眼就相中了他。而且冯喆读的是少体校的剑蕾体育幼儿园,那里练体操的孩子很多,现在还是培养体操运动员的基地。在这种环境下,冯喆高高兴兴进了体操房,“爸妈觉得有个地方可以‘关’着我,我也乐得自在,可以跟很多小伙伴一起耍,而且蹦蹦跳跳,翻翻跟斗也挺好耍的。”冯小林介绍说,冯喆的父母非常可贵,从一开始就很支持他练体操,每次到了体操队下午3点半到7点训练的时候,冯喆的父母都会轮流值班,在门口守着冯喆练习。冯喆学东西很快,好多动作看了几遍就会了,一般教练调整布置一次,他就能把动作做到位。

  让冯小林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冯喆哭鼻子。“冯喆这孩子很要强,以前他训练没达标,我就罚他倒立。无论倒立多久,他从来没哭过。但是1998年那届省运会,冯喆哭了。那年在吊环项目上,冯喆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跟我说要拿冠军。结果,他输给了师兄,得了银牌。比赛结束后,冯喆伤伤心心地哭了一场,我劝了好久才把他劝住。”

  得想个办法登世界冠军榜

  1998年那届省运会后,冯喆被四川省体操队相中了。已经在少体校练了5年体操的他升级去了省队,2002年,他被选进了国家队。不过很快,因为差距太大,训练跟不上,又被国家队刷下来了。被退回省队后,冯喆自信心严重受挫,险些因此放弃体操专心读书。但苦于读书对好动的他来说实在太难,冯喆又硬着头皮选择继续体操路。这次,他不再贪玩,开始好好训练。“国家队太好了,北京太好了,我一定要留下来。”第二年的国家队大集训,冯喆又回到了国家队,而就是这一次的集训,让冯喆真正知道什么是体操。“以前就觉得随便练练比比全运会就差不多了,但到了国家队看到人家比亚运会、奥运会才知道要怎么练。我也要成为世界冠军,成为最棒的体操运动员。”揣着梦想,冯喆师从王红卫。要求非常严格的王红卫没少让小胖吃苦头,可是小胖却一改常态变得非常听话,“教练说什么我就做什么。”

  2005年南京十运会,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冯喆拿下了双杠的银牌,仅输给了世界头号选手李小鹏。“这枚银牌不仅给了我一个肯定,坚定了我继续下去的信念,更让我感觉到全运会之前痛苦的训练不是付诸东流。”原来当时正值发育阶段的冯喆不仅要控制体重,还要跟伤病作斗争。有腰3腰4下骨裂的他,每天一活动就会痛得直冒汗,大强度的训练让他每天都痛不欲生,实在受不了了就让队医打封闭继续坚持,这样一练就是4个月。坚持换来的银牌给了冯喆莫大的动力,也开启了他的成功之门。2008年,冯喆的大头像终于被贴在了中国体操队世界冠军榜上。他透露自己曾找到个小窍门,“我觉得离世界冠军梦想越来越近了,但是得想个方法登榜才行啊。于是,我每天训练准备活动时,都会选择正对世界冠军榜的位置,每天看一下这些优秀的前辈可以让我产生更多的动力……”

  我的弱项是平衡木高低杠

  在四川体操队里,队友们都喜欢叫冯喆“胖娃”,他是属于很容易发胖的那种体型。四川队的体操主教练雷鸣记得,有一次比赛,冯喆为了控制体重没吃东西,赛后尿检的时候,等了几个小时都尿不出来。到了国家队,这个绰号也被带了去。而体操迷们并不喜欢叫冯喆“小胖”、“胖娃”,而喜欢叫他“幽默帝”。

  冯喆确实很搞笑,在今年世锦赛时,大家就见识了他搞笑的本领。有记者与冯喆聊天,问起有关他全能强项弱项的问题。冯喆一本正经地回答道:“我的弱项就是高低杠和平衡木。”高低杠和平衡木只有女子项目才有,这样的回答,如果对体操项目不熟悉的人,肯定会被冯喆忽悠了。当被问及有关自己的“冯氏幽默”,冯喆的回答再次体现了这一点。“像我们这种就是属于弱智儿童快乐多,精神病人思维广,凡事都看得很开的。”在广州亚运会比赛时,冯喆还是那么无厘头地搞笑。他在微博上讲了一个段子,让人喷饭,“今天去亚运村卖纪念品的地方买火炬,两千元。可是我只带了1998差两块钱!我看到门口有人过!我就跑过去,能借我两块钱吗?我买火炬!这位朋友很爽快给我四块钱说:给我也来一个火炬!”

  冯喆的队友邹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了冯喆幽默的原因,“他特别喜欢看笑话,也特别喜欢讲笑话。一是他整合网上笑话的能力很强,二是他的表达能力很强,讲的时候都不笑的,净逗你笑。”

  在冯喆的主管教练王红卫眼里,胖娃也很有幽默感,脑子灵活,“这可能跟他头大有关。”尽管是句玩笑话,但小胖的聪明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脑子相当灵,弥补了他的很多不足。很多东西,你只要传达给他,他就能很快领悟,随后消化吸收实践。”王红卫说,“他是那种在比赛中比较善于发挥的队员,越比赛他越兴奋。”王红卫还非常看好冯喆的伦敦前景,因为伦敦奥运会时,正是小胖的黄金年龄,而且届时他的身体机能和参赛经验也都处于比较好的阶段,而从项目特点来看,他的双杠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团体能比多项,又能比单项,这样的队员好用!”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冯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