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伊琳兴趣爱好竟是“治疗” 称恋爱等退役再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53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在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众多小花当中,杨伊琳超过1.60米的身高让她看起来分外出挑,俏丽的脸庞和甜美的笑容更是为她挣足了形象分,难怪李宁体操学校的孩子们见到她都激动不已。昨日上午,刚刚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女子团体金牌的杨伊琳来到位于佛山的李宁体操学校,为孩子们传授体操技巧。当被八卦地追问起“个人问题”时,她有些不好意思笑着说:“现在都是训练,退役以后再想别的啦。”

  乖巧

  兴趣爱好竟然是“治疗”

  上午11点,杨伊琳抵达位于佛山的李宁体操学校。由于本身就是广东人,加上又有体操这一共同语言,杨伊琳跟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的交流非常亲密,更何况,她跟李宁体操学校还有个不为人知的小渊源——“小时候觉得李宁体操学校的小朋友衣服背面的小兔子好可爱,特别喜欢他们的服装。”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训练生活,杨伊琳又露出了小女孩特有的笑容。

  看了孩子们的汇报表演,作为奥运冠军、亚运冠军的杨伊琳自然要下场指导一番。别看杨伊琳自己是体操场上的天才少女,当起教练来还真是有点“笨手笨脚”,“平时很少在教练这个角色上去看别人,所以不太习惯。虽然自己都能看出来(他们动作的)问题,但还不知道教练这个角色该怎么当,”杨伊琳解释道,“其实他们都挺棒的,年纪这么小就会这么多动作,基本功也很好。我们小时候可能还是玩得比较多,真正刻苦训练是到了省队才开始的。”

  出生于1992年的杨伊琳,今年也已经是个18岁的大姑娘了。体操队如今风气如此开放,杨伊琳自然免不了要被 “八卦”一下私人生活了。不过,被问及平日里兴趣爱好是什么时,杨伊琳居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就是治疗吧……”看到记者们一副要晕倒的样子,她才连忙补了一句:“还有逛街。”“那恋爱呢?”见缝插针地问,“没有啦,现在都是训练,没有时间管别的,”杨伊琳连忙摇头,“主要还是练好,退役以后再想别的啦。”

  感恩

  “有困难还是先想到刘导”

  杨伊琳原来的主管教练是刘群琳,这位前中国体操女队资深教练和杨伊琳合作亲密无间,在短短的时间内将她带到了奥运会女团金牌的高位置上。正因为如此,在刘群琳退休以后,杨伊琳觉得一直都不太顺。世锦赛期间,杨伊琳一度流露出“换教练”的想法:“今年上半年和新教练配合一直没有适应,上半年比赛我表现也很差。”

  都说体操运动员比较认教练,在杨伊琳身上就很明显,“新换的教练肯定和以前刘导(刘群琳)的感觉不一样。刘导是体操出身的,又带了这么多年,经验各方面都是很好的。她可以说把身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所以我2007年才上国家队,到奥运会就能这么快出成绩,我非常感谢她,”杨伊琳说,“现在王导(王利明)才刚接手我,可能不太了解,所以适应的时间比较久。”

  不过,比起世锦赛时的略显悲观相比,杨伊琳如今的想法积极了很多:“现在适应了一段时间,跟新教练配合得也还可以了。毕竟我也算大队员了,有时候他也会问一下我身体怎么样了,再安排训练,”杨伊琳说,“不过有困难的时候我还是会想到刘导,毕竟她对我比较了解。现在她只是偶尔回来看看我们,很少指导了。我有时碰到困难就给她打电话,然后她马上就会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告诉我注意哪个要领。第二天我按她说的做,动作马上就有好转了。”

  坚强

  腰部手术后归来是“奇迹”

  与队友协力夺得亚运会女团金牌,实现了家门口夺金的梦想。其实,她的成绩也挤进了女子个人全能预赛的前三,可惜由于前两名是队友黄秋爽和眭禄,而决赛每个国家有两个名额的限制,杨伊琳遗憾地未能参与到全能金牌的争夺中去。不过,能够在腰部手术后恢复到这样的竞技状态,用主教练陆善真的话来概括,就是“奇迹”。

  去年1月,杨伊琳接受了腰椎间盘微创手术。在中国体操队,这样的手术尚属首例。“因为手术后重返赛场我是第一例,所以教练都不知道怎么掌握,没有相关经验,只能从头再来,”杨伊琳回忆道,“刚恢复的那半年,基本上小时候学过的前滚翻啊,这些最基本、最简单的东西,相当于是重新学了一遍体操。而且手术以后人也长高了、能力差了,再不抓紧的话就下不了套。”

  不过,杨伊琳不仅仅是世界上第一位腰部做了手术还能参赛的体操选手,而且术后不到一年,她就在全运会中夺得了女子全能的银牌,如今又接连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其实,做了手术肯定还是跟没做手术不一样,不可能恢复得太好。所以我就尽量把腰肌那些在训练之前就练足了、准备好了,训练的时候就少一点出现拉伤,希望稍微延长一点运动寿命吧。”很少有人能想到,在姑娘如花的笑颜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伤痛。

  之所以选择忍痛坚持,杨伊琳为的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梦想:“我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然后参加选拔。选拔完了就知道能不能上了。”说起未来,杨伊琳的眼睛闪闪发光。

  小档案

  别名:小章子怡

  出生地: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杨二村

  身高:161厘米

  体重:45公斤

  专业特点: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

  主要奖项:2008年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

  2010年体操世界杯平衡木银牌

  重要事件:2010年亚运会火炬传递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