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游泳压轴中国男蛙恐爆冷 孙杨主项冲击朴泰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8日是广州亚运会游泳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将进行的男50米仰泳、200米蛙泳、15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50米蝶泳共6项比赛,可谓好戏接好戏。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的朴泰桓,以及奥运会亚军、中国的张琳和焦刘洋届时集中亮相,碧水池中将会星光四射。

  男1500米自由泳:双雄战“韩国小子”

  上届亚运会,韩国选手朴泰桓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3枚金牌。本届亚运会,这位21岁的“韩国小子”势头更胜当年,已经拿到了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18日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他依旧是夺冠的热门之一。

  中国派出老将张琳、新锐孙杨双战朴泰桓。已经进行的200米、400米自由泳,张琳因为状态不佳,最好成绩仅为400米自由泳的一枚铜牌;孙杨则两获亚军。1500米之争,真正能与朴泰桓一决高低的,还是目前士气高昂的孙杨。

  9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会上,孙杨15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14分47秒46,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朴泰桓今年15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水平,仅为15分13秒91。

  从本届亚运会的表现看,15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朴泰桓都会创造新成绩,谁迈出的步子更大,金牌将属于谁。

  男50米仰泳:日本有“双保险”

  前面的男子100米、200米仰泳比赛,日本均获冠军,前一项还由入江陵介、古贺淳也包揽了前两名。18日的男子50米仰泳角逐,入江陵介、古贺淳还是日本夺冠的“双保险”。

  古贺淳也的长项属50米仰泳,上届亚运会即获该项金牌,去年罗马世锦赛拿到银牌。今年4月的日本全国比赛,他以24秒86夺50米仰泳冠军,此成绩列当年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入江陵介当时获亚军,25秒16的成绩列今年亚洲第二。

  中国参加男子50米仰泳比赛的是19岁的程飞轶、23岁的张宇。前者在前面的200米仰泳比赛中获铜牌,今年50米仰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5秒47。来自北京的张宇本届亚运会仅参加50米仰泳一项比赛,其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仅为25秒91。

  男200米蛙泳:薛瑞鹏可能“爆冷”

  作为当今亚洲泳坛一号明星的日本选手北岛康介,不仅在雅典、北京奥运会上四次夺得金牌,还多次改写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世界纪录。2002年、2006年,他两次参加亚运会,共获3枚个人项目金牌,包括200米蛙泳两连冠。可本届亚运会,北岛康介的表现让所有关心他的人大跌眼镜,50米、100米蛙泳均仅排第四。18日的200米蛙泳角逐,他又因伤退出,这使得中国选手继男子50米蛙泳比赛之后,再次看到了夺冠的希望。

  日本参加男子200米蛙泳比赛的,仅剩下21岁的富田尚弥一人,他今年的最好成绩为2分10秒47。中国报名该项比赛的为薛瑞鹏、谢智两人。谢智已经拿到50米蛙泳金牌,不过,前者200米蛙泳水平更高,今年全国冠军赛,曾以2分12秒65夺冠。

  薛瑞鹏要想胜富田尚弥,首要一条是自己充分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

  女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国夺冠无悬念

  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中国选手齐晖均独得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此次在广州,来自浙江的叶诗文有可能将该两枚金牌据为己有。

  14岁的叶诗文是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小妹妹”。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她以4分33秒79夺得金牌,创个人最好水平,并成为游泳比赛年龄最小的夺冠者。200米个人混合泳是叶诗文的主项,其特点是四种泳姿水平均衡,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曾以2分10秒32获该项第一,此成绩排当年亚洲第一、世界第七。

  能给叶诗文构成一定威胁的,不是日本选手,而是另一名中国运动员王群。她19岁,今年绍兴全国冠军赛获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成绩为2分11秒26。届时,两名中国运动员极有可能包办该项前两名。

  女50米蝶泳:焦刘洋冲第四金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前五天,夺金数排在前三位的运动员分别是中国的唐奕、韩国的朴泰桓、中国的焦刘洋。唐奕已经拿到女子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枚金牌;朴泰桓获男子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3冠;焦刘洋获女子100米、200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18日,焦刘洋和朴泰桓一样,将争夺自己的第四项冠军,参赛的项目为50米蝶泳。

  焦刘洋的主项是200米蝶泳,今年其短距离蝶泳的水平也见长,9月在全国水上运动会上,50米蝶泳夺冠的成绩达到26秒32,排在当年亚洲第一。

  日本选手加藤由佳该项目水平也不差,今年以26秒37位居亚洲第二。广州亚运会前两项女子蝶泳对抗,加藤由佳均输给了焦刘洋;50米蝶泳决赛,两人的又一次比拼势所难免。

  男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日全面较量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个赛项,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该项最能反映一支队伍综合实力的高低,冠军含金量非其他项目可比。这也是组织者将其安排在整个比赛最后的原因。

  1958年,在东京举行的第3届亚运会开始设立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自那之后的13届亚运会上,日本队12次获得该项金牌;中国队仅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胜过一次。1994年以来的四届亚运会,中国连续四次都获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

  本届亚运会前五天的游泳比赛,中国、日本男队均获得6枚金牌,18日的四项男子比赛,将决定双方谁最终占据上风;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则是两队在同一项目的又一次全面较量。男子四种泳姿,日本仰泳、蛙泳更强,中国蝶泳、自由泳略胜一筹,届时谁笑到最后,还得取决于临场发挥。(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