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状态让人提心吊胆 亮剑变成亮了把水果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广州报道   

  两年前中国男排征战北京奥运时那句“亮剑”口号,正在渐渐变味。不到两个月前的世锦赛连输三场惨遭淘汰,被球迷调侃为“亮剑变成亮了把水果刀”,而亚运会首场一上来,居然被不入流的巴基斯坦男排赢了第一局,更让人惊呼水果刀干脆变成了牙签。及至3比1赢了泰国队,虽是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中国男排的状态依然让人提心吊胆。

  好在,一向能言善辩的主帅周建安能够从坏事里看出好事来,“实际上我希望我们队小组赛不要太顺。”

  小组赛总共丢了两局,但实力在小组里鹤立鸡群的中国男排连输了这两局都说不过去,周建安认为,这体现的是队伍心态问题。“要说技术上,我们的磨合已经定型,主要还是心态的磨合,如何参加亚运会的心态。”他表示队伍还在寻找大赛感觉,“从第一场第一局完全失常,到打台北正常,到今天被泰国抑制的时候,队伍一直存在起伏。”

  但话锋一转,他又从这种尴尬的局面中看到了积极的地方,“实际上我希望我们队小组赛不要太顺。经过对手抑制住我们、而实际是我们强的这种情况,对队伍心理上是一个帮助。如果前面太顺了,都是一边倒压着对方打,对后面比赛并不是好事。希望小组赛在取得胜利的前提下,经历一些波折。”

  然而经历了这场比赛,残酷的事实证明,中国男排面对亚洲对手,在技战术方面已无任何优势。所以面对泰国队时暴露出的问题,周建安也已看到,“我也一直强调,我们自己的打法容易受对方的变化影响,这是我们的拦网环节一直存在的比较大的技术问题。对下面复赛打伊朗、沙特,包括日本韩国,肯定也是对拦网的考验。”

  身为A组第一的中国男排出线后,将在复赛对阵C组前两名伊朗和沙特男排。明天的首战对手沙特,曾是中国男排4年前在多哈亚运会的半决赛对手,当时中国队以3比2力克。而经过复赛排定名次后,再进行第三阶段交叉淘汰赛确定四强席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