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及教练深度解析亚运会 承认失败难受仍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0: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男子200米自由泳第五名,男子400米自由泳季军,这就是张琳在广州亚运会上交出的前两份答卷。比赛中,不用说韩国选手朴泰桓,他连孙扬都无法战胜,张琳究竟怎么了?昨天他终于给出了答案:深层次肌肉的疲劳,这是影响他有出色发挥的最重要原因:“并不是伤病,就是觉得无力可用,这是让我无法游出理想成绩的主要原因。”张琳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不管是张琳还是教练陈映红,他们都认为,这两年实在是太顺了,“应该说,我过去两年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强度,我没有休息过……”张琳曾这样说。

  进入2010年,教练陈映红觉得,这一年并没有太多比赛,因此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全面调整,希望张琳得到一些补充。去了美国,去了澳大利亚,张琳进行了很多尝试,他甚至把动作也进行了一些改进。当广州亚运会失利后,很多人觉得,是否因为这些改动,影响了他的成绩。张琳昨天透露,这个问题目前只能回答一半,因为很多东西现在并看不出结果。“我觉得动作改进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成效的。比如说划水,还有身体在水中的位置,这些改变都很好,让我更加有信心。”

  张琳随后说,有些改动是好的,但确实有些改动出现问题,并非一切都是对的。“这些问题就需要回去再与教练总结,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不过,我通过这次比赛,同样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诸如,身体非常贴水线,这些都是比较失败的地方,还需要改进。”

  眼前张琳所说的问题都是表面的,不过这些并不是全部,张琳昨天说,这一年的训练和比赛,他同样发现了很多隐藏的问题。“这次比赛体现得就十分明显,这些隐藏的问题全部暴露了出来。”张琳解释说:“就是我肌肉深层次的疲劳,虽然不是伤病,但对我的影响是致命的。这毕竟是一个新问题,我和教练还没有比较好的对策,我想我们只能通过接下来的慢慢感悟,好好休息,去慢慢解决了。”

  发现了问题,张琳可以解决,但外界是否能接受?近来就有很多人对他发起了攻击,不过他自己觉得,这一切他不会太多去关注。“我还是希望自己认识到这些问题。我承认这次自己失败了,但我没有失去信心,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只要能解决,我还是会回来的。”张琳昨天透露。

  教练陈映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一个月不碰水,打球保持体能

  张琳出了问题,最急的就是教练陈映红,“其实,张琳一直上不了强度,一上强度就觉得疲劳……”陈映红昨天说:“未来,我们会针对这个问题好好研究,明年将对训练计划做出相应的改动,但我们的目标不变:全力去拼伦敦奥运会。”

  关于改动作,陈映红说,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到现在,其实张琳的成绩是提高的。“只是由于其他原因,张琳并没有在比赛中体现出来。”陈映红昨天再次强调:“张琳的问题并非在改动作上。”

  进入2010年,陈映红希望张琳能全面调整,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想法。“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周期性的问题,尤其张琳,一直处于高强度情况下,他更需要好好的调整。”出发点是好的,可张琳身体疲劳程度是她无法预计的,陈映红解释说。

  其实亚运会前,陈映红就遇到问题。“今年后期就很明显,一上强度就不行,作为保护,就不太让张琳触碰大强度,但最终看下来,这样的方法不行,还需要其他尝试。”

  陈映红说,“张琳的问题,我们会积极转换,这种深层次的疲劳,毕竟是我第一次遇到。”陈映红认为,张琳出现这样的问题,她负有一定责任。“训练安排上有问题,我还是不敢大胆让他放松下来,这是我的问题。之前我都觉得疲劳很正常,但这种深层次疲劳并非休息两三周就能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我会大胆尝试,让他一个月不碰水。可能采取换项,比如完全离开水,让他去打打球什么的,保持体能就好。只要能有帮助的,我们都会大胆尝试。”

  一顿两盘半吓坏志愿者

  张琳想回家了,虽然同样喜欢广州,但他还是想回到北京:“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北京更适合我。”张琳说:“这次来广州,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并不是没有好的回忆。”

  早早来到广州备战,张琳与每一名中国游泳运动员一样,没有特殊之处。“说实话,每天吃饭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张琳透露:自己还是很适合广州的,尤其喜欢这里的美食,但为了比赛他还是十分克制:“不过,我的饭量最近还是涨了。”

  每次去餐厅,都有种打架的感觉,主要是这里准备的托盘并不大,因此,很多运动员要反复起身去寻找新的食物:“我一次能吃两盘半,很多志愿者看到都觉得可怕,他们都被吓到了。其实,很多女运动员也能吃一盘半的。”

  虽然饭量涨了,可张琳体重一直控制得比较好。“81到82.5公斤吧,北京奥运会后就没怎么变过,可并不是因为胖了游不动了。”张琳紧忙解释。

  这里的一切都在继续,有些人问张琳,是否会在比赛结束后,去哪里逛逛?张琳昨天表示,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出来一个多月了,还是想早点回家看看。这几天,妈妈一直给我发短信鼓励我,我也得到了很多安慰。我想早点回去休息,早点进行调整,我的目标没有变,除了明年的游泳世锦赛,那就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了。”张琳昨天说。

  承认失败、承认难受,但我对未来有信心

  参加广州运动会,张琳一直备受关注。除因刘子歌未参赛,他成中国游泳队中唯一明星外,成为亚运会首棒火炬手,同样值得每一个人关注。“更多人注意我,我觉得是一件好的事情。不过,我觉得这对我并没有太大影响。我一般都会把注意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中,我只会把这些荣誉作为动力,而并非压力。”

  张琳随后强调,在游泳队里,他从来没觉得他比别人优秀。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对于我来说,更多还是享受比赛的过程,这个可能比任何都要来得有价值。”张琳说:“再有,这次很多年轻选手的发挥也特别出色,应该有更多人关注他们,中国游泳是一个集体。”

  没有压力,可张琳所取得成绩十分糟糕。除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赢得冠军,他在个人项目的比拼上,属于全面溃败。“说实话,我承认这次失败了,我心里也十分难受。不过,我必须积极地去面对,找到问题的关键,然后尽快去解决。”

  张琳永远是一个乐观的孩子,确实,就连教练陈映红也发觉,他变成熟了。回答一些问题的时候,他分析得十分明确。

  “现在我知道自己哪里出了问题,确实是考验我的时候,并非每一个运动员都会一帆风顺。重要的是认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努力去尝试,不要自己先被自己打败了。”张琳说。

  这次采访,耐克运动员之家背景板上有一句话,十分醒目:用实力说话。将这个问题抛给张琳,他十分赞同这一说法:“运动员场上比拼确实就是按照实力说话,这次输给对手,不管是朴泰桓还是孙扬,我输了,对此无话可说,但我同样会积极面对,我相信自己会走出低谷。”

  如今,张琳在只剩下男子1500米自由泳一个项目的比赛。就目前情况,他并不打算做出较大调整。“就我现在身体情况,估计怎么调整也没有太大作用。本来我想过放弃,但教练还是希望我能多经历一些,所以,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我不会太多去想胜负的问题,正常比吧,我只能说,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