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手三剑客广州潇洒三酷哥 雷声以心驭器剑花万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2:32  南方都市报

  广州是个诞生优秀击剑手的地方,从当初男子花剑三剑客中的董兆致,到现在名满天下的雷声、朱骏,他们用剑延续着中国击剑的荣光。

  在这次家门口的亚运会上,雷声、朱俊、尹练池这3名广州培养的击剑手将参加男子花剑和重剑的比赛,冲击这些项目的个人和团体金牌。巧合的是,击剑运动员大多是用右手持剑,而这三人却都是左手剑客。

  雷声:以心驭器 剑花万点

  ●兵器:男子花剑

  ●绝招:冷静,可以杀人的冷静

  ●排名:天下第一

  亚运项目:男子花剑个人决赛 男子花剑团体决赛

  比赛时间:11月20日20:00(男花个人决赛) 11月23日18:00(男花团体决赛)

  11 月12日凌晨5时许,天还没有亮。在广州长洲岛金洲南路一栋房子里,熬了一夜的雷献民心里记下了一个新数字———103。一个多小时前,在相隔万里的巴黎,儿子雷声力挽狂澜,在2010世界击剑锦标赛决赛中,为中国首次夺得男子花剑团体冠军,这也是雷声获得的第103枚击剑奖牌。几天后,家门口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上,雷声将在11月20日和23日参加亚运男子花剑个人和团体决赛。雷献民希望,作为世界男子花剑头号选手,儿子的奖牌数能再增加两枚。

  中意最后一剑定胜负

  雷声生于1984年,祖籍天津。父亲雷献民是一名工程师,1987年到广州工作,一家人从此扎根于此。

  雷声身高193厘米,身高臂长,加上左手用剑,在练习击剑后,雷声进步飞速。17岁时,他入选广东省击剑队,2002年进入国家队。近年来,在王海滨、董兆致、叶冲中国男花三剑客退居二线后,雷声成为领军人物,目前世界排名第一。

  “他击剑并不是靠身体素质,而是靠脑子,很善于分析和控制对手,心理素质特别好,这可能是广州选手的一个特点”,中国国家佩剑队教练张永春说。对于雷声他特别熟悉。

  “他心理素质好这点真不是吹牛,我曾经对他的比赛做了一个统计,当比赛到14:14需要最后一剑定胜负的时候,他的胜率特别高,在80%以上。”

  雷献民说,性格内敛的雷声曾告诉父母,拼最后一剑的时候,有些人因为心理原因手会抖或者暴露其他弱点,但他脑子特别清醒,出剑前套路脑中已经有了,对方的习惯动作会像过电一样在脑中闪过。

  他特别喜欢这种最后一剑定胜负的感觉。

  挫折中获钟南山鼓励

  其实雷声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鲜为人知的是,在他低潮时他曾获得钟南山的鼓励和启发。

  因为治病,雷声一家和钟南山熟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雷声在8进4的时候负于一名德国选手,遗憾出局。

  出局后雷声一度心情苦闷。在中秋节的时候,一家人和钟南山见面。钟南山获知雷声情况后主动鼓励他,启发他通过学习知识运动思维。“那天谈话对他的影响真的很大,雷声也把钟南山的话听了进去。”雷献民说。

  在之后不久雷声有机会去北京大学读书,他毫不犹豫去了,学得很认真,特别对一些哲理上的书很感兴趣,对击剑的领悟也更高了。很多时候他感慨击剑激情固然要有,但更多的需要冷静和大智慧。在王海滨教练的带领下,这两年他的比赛成绩非常好。

  中国国家佩剑队教练张永春说,这次亚运会男花团体拿金牌把握性更大,而个人赛因为限定比赛人数,中国只有雷声和朱俊参赛,夺金难度相比团体赛更大。

  但无论如何,这次亚运会,来自广州的雷声已经把目光瞄向了冠军。

  朱俊:斯文刺客 摘叶飞花

  ●兵器:男子花剑

  ●绝招:轻灵巧妙、莫辨来路

  ●排名:天下第十

  亚运项目:男子花剑个人决赛 男子花剑团体决赛

  比赛时间:11月20日20:00(男花个人决赛) 11月23日18:00(男花团体决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的最好成绩是朱俊获得的第四名,他也被认为是中国队本届亚运会男花个人项目有望冲金的选手。朱俊说,“上届亚运会我们丢了个人金牌,这届是在本土广州,希望把两块金牌都拿回来。”击剑场上的朱俊清秀斯文,出剑轻灵巧妙,常令对手难以捉摸,其启蒙教练严国庆说,别看他外表清秀斯文内心非常坚强,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用坚强的毅力挑战一次次身体的极限。

  每场比赛都不轻言放弃

  1995年,12岁的朱俊跟随严国庆教练,从江苏扬州入广州番禺业余体校开始击剑训练,1996年进入广州市击剑队。朱俊头脑灵活,训练刻苦,基本功扎实。18岁那年,也就是2001年,朱俊正式成为国家击剑队成员,目前世界排名第十。

  在严国庆的眼里,弟子朱俊非常坚强。第13届广州市市运会上,朱俊代表番禺区参加男子花剑及重剑两个项目。打完重剑比赛后,马上要进行花剑的比赛,就在这时朱俊的腿部突然抽筋,强烈的疼痛让他无法站稳,脸色苍白,大滴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教练力劝他不要再打花剑比赛,赶快回去休息, “因为一旦遇到抽筋的情况,如果继续坚持比赛将对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而且这只是一个小比赛,往后要参加大型比赛,担心影响到大赛的成绩。”严国庆回忆道。

  当时的朱俊却说:“教练你不用担心,我没事的”,坚持带着伤痛继续参加花剑比赛,并一举夺魁。

  刻意打造左手用剑

  严国庆说,左手用剑的朱俊其实不是左撇子,“刚进体校那会,我看到他左右手都很协调,但是突然之间想国家队好像很少有人用左手击剑,于是想培养一下用左手击剑的选手。”

  没想到,朱俊在严国庆的训练下,左手用剑也能使得虎虎生风。严国庆说,朱俊很聪明,教一个动作,马上就学会,接受能力特别快。小时候,朱俊入读的是重点小学,语文、数学成绩都是保持在95分以上。现在的朱俊,经常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不断地比赛,每年过年几乎都不能回家。可朱俊的父母和长辈都非常支持他。

  爱撒娇的剑客变成熟了

  朱俊与严国庆教练情同母子。严国庆说,她第一眼看到朱俊便喜欢上了他。当时的严国庆不仅要负责朱俊的专业训练,还兼任着小朱俊的生活老师,大到做人教育,小到日常生活,事无巨细都要管,朱俊也亲切地称严教练为“干妈”,直到现在每次重大赛事前后都会和严教练通电话,一回到广州第一件事就是与严教练聚聚,畅谈心声。

  小孩子心性的朱俊,经过多场世界性比赛后,已经越来越成熟了,还交上了女朋友。严国庆说,这孩子以前每次打比赛输掉时,总是埋怨身体不舒服或是不在状态,可是奥运会后,他说,我没有把握好,我留下了遗憾。

  这一句话让干妈严国庆忍不住眼泛泪光,“这孩子终于成熟了,输了不再埋怨客观原因,会从自身找原因。相信成熟的他在这次亚运会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尹练池:重剑无锋 大巧不工

  ●兵器:国内唯一直把剑

  ●绝招:左手直柄剑法独步天下

  ●排名:国内盟主

  亚运项目:男子重剑

  比赛时间:11月18日9:00(小组赛、淘汰赛) 11月18日16:00(半决赛、决赛)

  尹练池是目前中国男子重剑的领军人物。2010年击剑世锦赛刚刚在法国巴黎结束,回国后尹练池顾不上喘口气,就投入了广州亚运会。

  从标枪转投击剑

  走进增城市增江街白湖村,尹练池略显简陋的家藏在村子深处。一汪水塘旁,一棵榕树高高伸展,沿着一条小路拐进去,沿途有老药店、猪舍、鸡圈,一栋不起眼的小平房出现在眼前。

  55 岁的尹淦明操着一口白话爽朗地一阵笑,自言只是普通的农民,家里的房子已经住了快20年了。儿子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被体校看中挑走,女儿又嫁到东莞去了,家里就只剩下夫妻俩留守。尹练池从小就非常活泼好动,尹淦明说起就很自豪,直到如今,每次回到家儿子还是喜欢里外忙活,抹桌子拖地板,“非常勤快,不像其他的男孩子。”

  最初尹练池练了半个学期的标枪,也许正因为性格里丰富的灵动因子,让尹练池被选为运动员,并最终由田径转为需要极快反应速度的击剑运动。

  国内唯一使用直把剑

  尹练池1997年在增城市体校拿起重剑,次年进入广州市体校,2003年1月进入省队,两个月后拿下全国击剑锦标赛上海站冠军,4月被招入国家队。1983年出生的尹练池很快成为了中国剑坛的一颗新星。

  重剑比赛中所用的剑分传统型的“直把剑”和改进后的“枪把剑”,在攻守兼备的击剑运动中,枪把剑早已占据了主导地位。资料显示,尹练池是国内击剑运动员中唯一使用直把剑的运动员。尹练池身高185厘米,而男子重剑选手的平均身高在187厘米以上。为了弥补这种劣势,他采用了剑身比枪把剑长10厘米的直把剑,但直把剑在进攻和防守上难度要大,对专项身体素质要求也更高。

  尹淦明介绍,儿子从小就是左撇子,吃饭学习都是用左手,这也让尹练池成为了善于先发制人的进攻型选手,反应快、力量好、爆发力强。在2003年长沙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城运会中,进入国家队刚半年的尹练池,凭借独步天下的左手直柄剑法,击败前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冠军任磊夺得金牌,成为国内重剑项目的领军人物。

  临近亚运会比赛,总是有乡亲向尹淦明探问尹练池的情况。尹练池向父亲透露过,自己对拿奖牌很有信心。但尹淦明最希望的倒是,比完赛后儿子能够抓住时机多回家住一段时间。

  统筹:南都记者 林劲松 陈良军

  采写:南都记者 张昊 许晓蕾 周松柏 实习生 雷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