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谈中国射击亚运得失 指出成绩退步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3:0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刘襄琳)“15块金牌确实是少了点儿,不过没有拿到那么多金牌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给我们敲醒了警钟,通过亚运会让我们反思自己,找到问题,为2012年打好基础。”王义夫说。

  第16届亚运会射击步手枪比赛今日全部结束,中国队共获得15枚金牌,比上届亚运会少了7金。赛后,总教练王义夫指出三大原因导致金牌缺失,并谈到了本次亚运会的收获。

  原因一:缺少领军人物

  无论是06年多哈亚运会,还是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都拿到了比计划更多的金牌。而在奥运新周期开始后,当老将们陆续离开,这支王牌之师不得不面对一个新老交替的局面,各个项目缺少领军人物稳定军心。

  王义夫玩笑式的一句:“我们的领军人物都在家生孩子呢。”透露队中现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杜丽、陈颖因结婚生子而暂别赛场,而新的领军人物还没有成长起来。虽然郭文珺贵为奥运冠军,但她在打北京奥运会时还是新人,有任洁、陈颖等老队员领头,而本届亚运会也是她的首届亚运会,一下从成为要带领全队的领军人物,多少有点儿不适应。

  王义夫感叹:“郭文珺的失常我没有想到,所有射击人都没有想到。女子手枪打成这样没想到,发挥非常不理想。”在女子手枪的4项比赛中,中国仅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其中在25米运动手枪中不仅颗粒无收,全军覆没。“郭文珺很想在班里起带头作用,这种想法非常好,但却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原因二:新人缺少大赛经验

  王义夫坦言,在最终确定的亚运名单中,有2/3的人是首次参加亚运会,所以心理反应比较大。而拿到本届亚运会50米手枪慢射金牌的蒲琪峰也曾表示,在比赛中曾紧张的扣不动扳机。

  王义夫说,我们平时训练成绩都很好,没想到比赛会打成这样。赛前就有些队员有紧张情绪,坐立不安。有些人在选拔赛时表现特别好,但是一进入亚运村就不一样了,从无所谓到有所谓,这是一种过程。

  原因三:主场劣势

  从北京奥运会前夕就传出的“主场劣势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出现,却在广州亚运会中显现出来。因为参加比赛的很多是缺乏经验的新人,主场作战心理压力比较大,又缺少自我调节的经验,从而增添了表现失常的可能。

  “射击项目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很微妙的,这不像是刘翔,跑的快就是没人能撵上。射击不行,再有实力,比赛中一发没打好就出问题。”王义夫说:“今天在25米发火手枪比赛中,越南的一位实力战将,金牌本来很可能是他的,但是他有一枪打到墙上去了,我们也非常为他可惜,但比赛就是这样。”

  收获一:敲响警钟

  正如领导肖昊鹏所言,在以往的各大综合性运动会中,中国射击队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在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队更是包揽了10个奥运项目的个人金牌,但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只拿到了奥运项目的5金。王义夫说:“本届亚运会没拿到那么多金牌不是坏事,给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敲醒了警钟,不能在原来的成绩上,觉得自己很好。我们要好好反思,找到自己的问题,这次回去以后队伍要进行调整,但奥运会的目标不会调整,决心也不会调整,我们会努力把后续工作做好,为伦敦奥运会打好基础。”

  收获二:学习韩国精神

  韩国在本届亚运会中共获得了13枚金牌,其中有些是实力强劲没有悬念的金牌,如男子步枪卧射和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结束后基本就锁定了金牌,但有些是从中国手枪“抢”去的。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金闰美从中国小将孙琪手中夺走了女10米气手枪金牌;李大明从谭宗亮手中拿走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王义夫称赞韩国式一直非常聪明的队伍,从中国队身上学到了很多,经常到中国各地寻找进步的方式,应该说是秦钟午带动了韩国队的崛起。“他们在决赛中毫不手软,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王义夫说,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韩国李大明首发就打出了7.9环的远弹,比谭宗亮落后2环,但最终还是追了上来夺得金牌。“应该说他们表现非常不错,出乎我们的意料。”(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