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女排亚运90%夺冠 望基层队伍少些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4:48  信息时报

  中国女排刚在世锦赛上惨败而归,接着将马不停蹄地征战亚运会。对于中国女排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前景,外界普遍持不乐观态度。因为近年来无论是日、韩还是泰国都有战胜过中国队的经历,特别是韩国队,在世锦赛上更是干脆利落地赢了中国队一个3:0。虽然外界的质疑声很多,但有一个人始终是中国队的坚定支持者,此人就是前中国女排传奇人物郎平。昨日,郎平现身乔丹亚运行活动现场,聊起中国女排,郎平称,中国队依然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郎平还认为,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有90%的希望夺取冠军。

  关键词·女排定位

  “中国女排领先日、韩、泰”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逆转俄罗斯夺冠,随着杨昊、刘亚萍、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的衰退,中国队开始从巅峰走向谷底。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仅获铜牌;去年亚洲杯,中国队负于泰国,亚洲霸主的地位开始松动;而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仅获第10,创下了中国队征战世界大赛36年来的最差成绩。

  谈到中国队的衰退,郎平认为这是新陈代谢的必然规律。不过,对于中国队在亚洲目前已经被日、韩、泰等国超越的论调,郎平却并不认可,“确实近年来日、韩、泰都战胜过中国队,但总体来说中国队在与其他亚洲对手的相互交锋中还是处于绝对优势的,像韩国队,此前与中国队交手19次,她们输了18次,你不能说她们偶尔赢了一次,水平就超过中国队了吧,这样的说法有失公允。还有日本队,她们这次世锦赛获得了铜牌,具备了很高的水平,但小组赛上还是输给了中国队。”郎平表示,如果给中国女排在亚洲范围定位,“整体实力肯定还是在日、韩、泰之上。”

  关键词·亚运前景

  “中国女排有90%的希望夺冠”

  缺少领军人物,是目前中国女排的一大软肋。正因为如此,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在世锦赛前火线招入了老将周苏红,可惜没有恢复最佳状态的周苏红对中国队帮助有限。对于自己曾经的爱徒周苏红,郎平给予了力挺,“虽然周苏红目前体力是差了些,但她无论是技术、意识还是经验都是一流,更重要的是她在球场上的领导能力,能给中国队提供很大帮助。”

  “现在中国队的确没有太突出的核心球员,在这个时候应该倚重像周苏红这样的老将”,郎平说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郎平直言不讳地表示,她看好中国队成功卫冕,“如果正常发挥,中国队有90%的希望夺冠,当然,凡事不能说得太绝对,比赛还是会存在一些偶然因素。”

  关键词·重新出山

  “球员基础不打好 谁当教练都一样”

  自从陈忠和功成身退后,中国女排的帅位就成了一块烫手山芋。无论是蔡斌还是王宝泉,都没能避免因成绩下滑、压力太大而提前“下课”的命运。而俞觉敏更是甫一上任,就带中国队创下了36年来最差战绩。对于女排的沦落,外界普遍认为问题出在教练身上,一时间,陈忠和或郎平出山的论调甚嚣尘上。

  “我还是恒大女排的主教练,这个时候说去执教中国女排并不合适”,当记者问郎平重新出山的可能性有多大时,郎平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过对于外界把指责的矛头全都对准主教练,郎平认为并不客观,“成绩不好,主教练当然要承担一定责任,但如果把全部的问题都怪罪于教练是不公平的。”

  在郎平看来,目前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是人才断档,而问题的症结则是各省、市地方队不能为国家队提供优秀的人才,“现在省、市输送到国家队的球员比起以往,基本功要差了很多,到了国家队后还要重新练基础、练技术,面对这样的状况,不管谁来当主教练都很难取得成功。”

  “到了国家队这一级别,球员的基本功应该要很扎实了,教练要做的就是把先进的战术以及自己的风格灌输给球员,让球队整体上配合更默契,打法更有战斗力”,郎平表示,中国女排要在世界排坛重新崛起,还得看基层输送球员,“希望各省、市的基层队伍,少一些急功近利,多选一些好苗子,并打好她们的基础,这样中国女排才有希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