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队优势急剧缩水 王义夫:给我们当头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59  北京晚报

  昨天,亚运会射击项目手枪和步枪的比赛全部落幕,32枚金牌被4国瓜分,其中中国队获得了15枚,韩国队获得13枚,朝鲜有3金入账,哈萨克斯坦收获一冠。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直言,金牌比预期少,但对中国射击队是一种鞭策。

  王义夫坦言,广州亚运会原本预计中国射击队能夺20枚金牌,最后拿了15枚,和上届多哈亚运会相比差很多。多哈亚运会中国在手步枪项目上拿到了22金,排在第二的哈萨克斯坦队只有5金。领先优势从17金变成了2金,王义夫的担心不无道理。如果放在奥运会角度来考虑,2012年设项中,中国队只能拿到5金,韩国队能得4金,受到的冲击更大。

  本届亚运会中国枪手中有朱启南、庞伟、郭文珺和杨凌4名奥运会冠军,仅朱启南有金牌入账。上届多哈亚运会郭文珺是首次参加,但这次她更像是队中的大姐大。郭文珺很想打好,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压力,束缚了自己,失常让人意外。中国射击队中有三分之二的队员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新人们还是有点紧张,有的人比赛前一周就开始紧张,坐立不安。这说明我们在大赛的调整方面没有达到国际比赛的需要,所以发挥有些失常。

  本届亚运会,韩国射击队几乎与中国队平分秋色,在各个项目上都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而上届亚运会,韩国队手步枪项目只获得男子25米标准手枪团体一枚金牌。说起这个老对手,王义夫坦言:“韩国队是一只非常聪明的队伍,他们从中国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秦钟午带动了韩国队的整体崛起。今后,我们要向韩国队学习了,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

  虽然本届亚运会的夺金数量未达预期,但王义夫表示这并非坏事:“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相当于当头一棒,可以把有些运动员打醒,不可以在原来的成绩面前止步不前。这次金牌被4国瓜分,我觉得有更多的人拿金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

  “差距”太大了

  叶乔波

  我们在亚运会赛场上表现出的强大实力已经不用再多说了,很多项目都是首屈一指。但是透过这些成绩,透过这些金牌,我们是不是应当考虑,派出更多的新人在亚运会上进行锻炼,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披金挂银,同时也别让亚洲各国与我们的差距显得太大。

  看这届亚运会,感觉其他亚洲国家和中国的实力差别太大了,有点像成年人和中学生、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一起竞争,运动员可能都会觉得有些无聊。

  现在金牌拿得多,但各个运动队应当有梯队意识,越是强大的时候越是应该有一种危机感,尤其是体育领导层更应当有这种意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王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