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守半区创个人最佳 刘国梁:大赛中最好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4:21  华奥星空

  (记者 张矣韵)11-9!拿下最后一分,马龙瞬间迟疑,但马上意识到自己已经拿下了朱世赫,随即眼睛微闭,双手高高举起,长呼了一口气。虽然只是半决赛,但首次参加亚运会,马龙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比赛中成功守住自己的半区,创造了自己在大赛中的最好战绩,也走出了因脚受伤而开始的小低谷。

  因为不参加男双和混双,马龙昨天一整天没有比赛,上午他进行了身体训练,下午休息,晚上才练了一会球。三年前,马龙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是朱世赫令他饮恨萨格勒布,此后两人从未在大赛中交手,因此本场比赛对他自然意义非凡。三年后,马龙已经是世界第一,在实力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或许他只是需要静下来。

  上场前,马龙跟主教练刘国梁说自己的腿有点沉,经历过太多大场面的刘国梁太了解这种状态了,“比感觉轻、飘好,打打就会好一些。”刘国梁只是淡淡地对弟子说,而他话语中的鼓励,马龙接收到了。

  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对阵世界第一削球手,马龙整场比赛仅用了36分钟。不足之处仅在收官阶段,前3局3-0,第4局8-3领先,胜利在望,马龙有点急于求成,一个近网半高拉漏,一个发抢拉丢,刘国梁马上叫了暂停,“往往年轻队员快赢的时候,心态会有起伏,有些反差。”短暂的调整后,回到场上经过此许纠结,马龙11-9取胜。

  “我觉得自己打得还不错。”比赛结束后,马龙释放了,“比赛开始前人还是有一些紧、有一些重,教练告诉我一定要耐心。”而和朱世赫打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因为削球手一般来说进入状态都比较慢,所以我在前面几局还是比较正常的,两局之后就进入到艰苦的拉锯战之中了,上次输给他就是2-0领先的时候后面没有打好。今天告诉自己一定要耐心,包括最后一局领先被追回来一些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

  相比此前的马龙,就算是一个多月前的全国锦标赛的时候,这一刻的他明显透露着一种成熟。他的成长,刘国梁看得最清楚,从5、6年前便将马龙作为未来领军人物打造,刘国梁在他身上倾注了太多心血,“马龙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牢牢控制场上局面,整个把局面控制得非常严密,朱世赫一点办法都没有。”

  对于弟子的表现,刘国梁毫不吝惜溢美之辞,“这场球是马龙在世界大赛中打的最好的一场球,经过前两场的死里逃生,磨炼,在心理抗压上,意志上,场上节奏和经验上,比前两天好得多。年轻人要逐渐进步,逐渐上一个台阶,决赛是另一个台阶,如果拿到冠军,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会更自信,自信就来自于一个个冠军,只有拿到这种份量重的金牌,在场上才更强。”

  如刘国梁所言,守住这条线,马龙在广州的任务算是基本完成,但他自己肯定不会满意,毕竟谁都想拿冠军,“无论对手是谁,对他来说都要保持自信,从他个人来讲,如果碰到水谷总比碰到王皓强。”刘国梁笑言。而问到马龙自己,他一如赢下前几场的淡定,“既然打到决赛,希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