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小花险演16年前奇迹 距灭韩国梦之队曾那么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决赛的争夺中,以三名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队在第二轮加赛中遗憾不敌老对手韩国队,无缘该项目的金牌。尽管“千年老二”的帽子没能在主场被摘掉,但是中国女子射箭后备力量的表现依然让人看到了希望,也许在2012年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们可以复制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曾经上演过的神奇表现。

  在亚运会射箭的赛场上,中国女队仅仅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取得过女子团体项目的金牌,除此之外,在1986年的汉城、1998年的曼谷和2006年的多哈,中国女队都获得了银牌,此外在2002年的釜山,中国队仅收获一面铜牌。对比韩国队在亚运射箭赛场上堪称统治级的表现,中国女队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千年老二”。

  代表中国射箭队站在广州亚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决赛赛场上的是三位年轻的选手:程明、张云录和祝珊珊,这三名队员都是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相对于朱贤贞和尹玉姬两位老将压阵的对手韩国队,中国队中缺少了北京奥运会个人项目的冠军张娟娟这位重量级的选手,全队的大赛经验和韩国队相比几乎可以被视为零。

  其实在打进亚运会女团决赛之后,中国射箭小花们基本上就算已经完成了比赛任务,在决赛中逾越韩国队这座大山,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最终的比赛结果也证明确实如此,但是韩国队拿到这枚金牌的过程却难言轻松。

  韩国女队尽管实力超群,但是中国小花们在比赛中却并不示弱,在最关键的最后一轮比赛开始之前,中国队还曾以168-165领先对手三环;而在最后一轮比赛过后,中国队和对手打成220环平,成功的将韩国队拖进了加赛。第一轮加赛,两队在三箭之后同为28环,进行第二轮加赛;而在第二轮比赛中,韩国三箭全部打出10环,中国队则由于第二箭只打出了7环最终丢掉了冠军。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决赛的是张娟娟、钱佳玲和赵玲三位选手,但是最终她们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也让韩国队成功的包揽了运会射箭项目的四枚金牌,同时实现了在1990、1998和2006年三次包揽亚运会射箭项目的四枚金牌。

  但是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尽管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再次不敌韩国队获得银牌,但是在个人比赛中,张娟娟连续击败三名韩国选手朱贤贞、尹玉姬和朴成贤,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也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4年不败神话。

  尽管北京奥运会之后,韩国女队整体的领先优势依然难以撼动,但是年轻选手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中国女子射箭未来的希望。虽然在这场不逊于奥运会水准的顶尖较量之后拿到了一枚银牌,未能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但是这枚银牌的成色却很足,2012年的伦敦,相信更多关注的目光会给予她们。

  (宏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