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女排频繁换帅酿恶果 梦想仍在希望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王镜宇、徐征、李铮)胜韩国,如履薄冰;胜泰国,绝不轻松。无论如何,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排绝对是国人关注的焦点。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女排以一种特殊方式再次震惊国人。但这次并非是荣耀与胜利,而是一种猛烈的衰败。

  再联想到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女排,基本呈现一个直接下滑的趋势:两年内三度易帅,世锦赛仅列第十,史上第二差战绩,36年来的最低谷。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这支在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的队伍会从此一蹶不振吗不到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咱还有戏吗

  人们不得不忧虑,女排是否会一蹶不振。毕竟,在女排之前,女足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昔日的铿锵玫瑰,1999年的世界杯亚军,从2000年开始一路下滑,直到现在沦落到亚洲二流。那么,中国女排是会象女足一样沉沦,还是如羽毛球、乒乓球一样,迅速取得反弹呢

  频繁换帅酿恶果

  从表面上看,中国女排的这次危机是由频繁换帅和主力球员的伤病所引起的。蔡斌对王一梅改造的失败以及热身赛两负日本队、亚锦赛决赛爆冷输给泰国队等糟糕战绩让排管中心对他失去耐心;“拼命三郎”王宝泉因为身体和心理上不堪重负黯然辞职;陈忠和婉言谢绝排管中心让他重新出山的邀请。在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之后,排管中心无奈之下将助理教练俞觉敏扶正,并许诺让他干到伦敦奥运会。

  兵败日本并非都是俞觉敏的错。尽管他在临场指挥和对队员的使用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可他毕竟是临危受命,带队时间只有一个多月,让他承担所有的责任显然不合适。包括岳金库、林榆廷等名宿在内的很多专业人士认为,频繁换帅对中国女排的发展不利。

  主力队员的伤病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女排的战斗力。王宝泉重点培养的新锐主攻惠若琪在8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意外受伤,王一梅、魏秋月、薛明等人的状态也不同程度地被伤病困扰。在一传不稳、接应后继无人、二传与副攻配合欠默契等新愁旧患的夹攻之下,中国女排无法展现出以快、变为核心的传统战术风格,成绩不佳也就不足为奇。用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话说,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力不从心”。

  同时,一些流言也笼罩在中国女排身上,如何再显“黄金一代”时的和谐局面,将直接影响到主教练的执教环境和女排队伍的战斗力。

  基础薄弱是关键

  即使抛开主教练、队员伤病等因素,中国女排仍然面临着很大危机,危机之源在于中国排球越来越薄弱的基础。

  按理说,排球联赛肩负着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陈忠和执教时期“黄金一代”球员当初也是从联赛中崛起。然而,由于排管中心长期以来重视国家队、轻视联赛,导致十几年过去联赛不进反退。前八一女排主教练林榆廷说:“现在是练不到又打不好。联赛水平低,观众没了,电视转播也不是黄金时间。过去观众很多,现在联赛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再到三线城市。排球的市场没开发好,球队的生存状态也不好。”

  联赛半死不活,排球运动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也日渐下滑,被篮球等热门项目越拉越远。据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介绍,日本的全国小学生比赛有1000支队伍参加,芬兰每年举行的排球节参与人数也达到9000人。相比之下,中国参与排球运动的青少年少得可怜,最新一届的全国中学生比赛只有700多人参加。

  缺乏雄厚的群众基础,没有高质量、高水平的联赛,中国女排难以长期维持高位运行的轨迹。用一句俗话来说,中国女排的老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从中国排球的长远发展着眼,目前这种带有浓烈功利色彩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不能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中国女排这块出政绩、出效益的“唐僧肉”上,那些暂时看来“无利可图”的青少年普及、联赛发展、基层培训工作也应该被给予同样的重视,放到同样的高度。用魏老的话说,“排管中心应该把注意力从中国女排身上移开”。

  中国女排也好,中国男排也罢,基层训练、青少年发展和联赛是其根本。无人栽树,谁能乘凉

  梦想仍在 希望仍在

  尽管中国女排遇到了眼下的困境,但这毕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底蕴的队伍,也有过多次登上世界之巅的成功经验,我们应该对他们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辽宁老帅岳金库认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虽说这次世锦赛输多赢少,但是跟强队的差距并非有那么大,好好努力仍有可为。

  前八一主帅林榆廷则表示,现在队伍不稳定,基本功有问题,但是一两年之内还是有可能抓好,还是有希望的。在他看来,不管怎么样,中国女排的信心不能倒,全国排球界还得团结努力。

  魏纪中也对队伍的未来保持着信心,并且希望给女排姑娘们打气。他说:“两到三年吧,应该能重新起来。”

  从队伍的现状看,王一梅、魏秋月、薛明等一批队员还是具备了较好的身体条件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如果惠若琪伤愈回归也能增强队伍的实力。

  俞觉敏也许并非执掌中国女排帅印的最佳人选,而是排管中心无奈之下的权宜之计。但是,既然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就该给他充分的时间、空间和应有的支持,不管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否则,队伍建设将再次陷入半途而废的尴尬境地。

  与此同时,排管中心应该集思广益,主动虚心地听取业界人士对中国女排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找出解决目前出现的技战术问题的良策。

  对于俞指导本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寻求适合自己和现在这支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如何用好王一梅如何合理发挥周苏红等老将的作用如何平衡训练强度和运动员伤病之间的矛盾这些问题都需要他静下心来一一解决。

  人生就像是登山,到了山顶总会下来。竞技体育也是一样,有高峰自然有低谷。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重复同样的错误。只要所有人拿出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摈弃前嫌,踏实努力,中国女排总有重现辉煌的一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