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决赛收视或超《新闻联播》 传飞人获千万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2:56  重庆商报

  王者归来三部曲

  1

  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

  时间:2009年9月20日 地点:上海

  剧情:复出首战、斩获亚军 成绩:13秒15

  2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时间:2009年10月25日 地点:济南 

  剧情:复出首冠、全运三连冠 成绩:13秒34

  3

  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时间:2009年11月12日 地点:广州 

  剧情:亚锦赛三连冠  成绩:13秒50

  昨天的广州亚运田径赛场,110米栏上演一场王者盛宴。远离赛场半年的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破亚运纪录夺冠,并且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三夺110米栏冠军的选手。

  人们记忆中那道红色闪电又回来了,和他一起归来的,还有他北京奥运后一度低落的人气、关注度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栏架刚上场

  7万观众齐声欢呼

  “上栏架了,刘翔要出场了!”下午1点钟就进场等候,已经在赛场苦等了近7个小时的陈小蓉兴奋的尖叫。一大早就从佛山赶来,花了300元苦苦从朋友手中弄到一张刘翔昨晚比赛门票的她,是位铁杆粉丝,还在读大一的她,刘翔的每一场比赛都不会放过,这次有亲临现场一睹偶像的机会,“兴奋得昨天晚上都没有睡着。”

  而现场的7万观众也和她一样,刘翔还没有上场,光是十几位志愿者将栏架抬出场,全场就已经开始欢呼了。看到栏架都是如此,刘翔出场的阵势你就可想而知了。山呼海啸的欢呼和此起彼伏的人浪,你只能感叹超级明星的魅力。而就在刘翔冲线的同时,赛道对面的3区看台,立刻打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巨大标语:“热烈祝贺刘翔亚运会3连冠”,看刘翔,观众们可谓下足了本钱。比赛结束后一小时,现场观众依旧在体育馆门口高喊:“刘翔!加油!刘翔!加油!”

  现场解说惊呼

  “刘翔,你是天神!”

  昨天的决赛中,刘翔身着一件印有“广州”字样的白色T恤入场,轻松的蹦跳着,显得非常放松。现场观众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此后,身披56号战袍的刘翔站上了第六跑道。第一枪,由于现场观众欢呼声过大,马上向裁判示意要求重新准备。发令枪再响,刘翔的起跑反应为0.122秒,随后中国飞人迅速攻第一个栏,三个栏架过后稍稍领先。

  随后,刘翔优势进一步扩大。冲刺阶段,飞人毫不减速的向终点冲去,此时他的目标就是新的亚运会纪录。13秒09!刘翔冲过了终点线,连续第三次打破了赛会纪录,并且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三夺110米栏冠军的选手。成绩之好,让现场解说激动地高呼:“刘翔,你是天神!”

  图片新闻

  现场一个细节——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刘翔做了一个假装要将金牌扔上观众席的动作,你可别被他忽悠了,为了这枚金牌刘翔付出了这么多,这场胜利,他可看得比谁都重。

  一场早有预谋的大翻身

  刘翔高调回归的幕后话题

  提前到达二沙岛训练基地、微博(http://t.sina.com.cn)晒蚊帐搞笑图片、高调进驻广州亚运村,再到预赛结束时做鬼脸和决赛中跳跃豪气登台领奖,刘翔本次亚运之行似曾相识。是的,在刘翔巅峰时期,这就是他的行为方式,而沉默了两年多后他们又都如约而至。其实,自打刘翔去年从美国治疗回国后,他就在等待一次真正复出机会,“我失去的东西我都拿得回来!”刘翔曾经的话,昨天实现了。

  人气指数 

  门票炒到1600元天价

  预赛数万人助威,决赛7万人观战,那个曾经的全民偶像刘翔又回来!看看昨天现场7万人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刘翔的人气指数不会让任何人怀疑了。成绩好人气回升,刘翔在亚运上跑出了13秒09的成绩,更让观众们再次愿意为这位偶像来到田径场,哪怕比赛前的奥体中心门口一度出现数小时的大堵车,这就是效应。

  此外,据报道,22日与24日110米栏比赛的票价已经在黑市翻了20倍,炒到了1600元的天价。韩国媒体甚至冠以刘翔“卖票大王”称号,在惊叹于巨星刘翔影响力的同时,认为刘翔难以取得亚运会三连冠。而最终的事实是,夺冠后半裸出镜,绕场一周,观众们都High了——恢复奥运前的巅峰人气,对于刘翔来说即将变成现实。

  曝光程度

  决赛电视观众超过6亿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受关注程度急剧下降,媒体对刘翔报道的篇幅也很大程度的减少。据广州知名报纸资深记者透露,和以前刘翔就连训练都是动不动就上头条的情况不同了,刘翔今年参加上海黄金联赛的报道各家媒体都是“冷处理”,甚至出现了专项田径记者长期不出稿子转项的情况。而这次,刘翔二沙岛训练、入驻亚运村、生活训练比赛的“每个动作”都再次成为了热点,刘翔亚运会是赚够了媒体的眼球。

  而电视收视率方面,也因为刘翔的复苏而直线飙升。赛前一位央视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有至少3亿人通过各种方式观看刘翔的预赛。可以预见,在刘翔决赛的时候,这个数字还会上升,应该能突破到6亿以上。平时,我们央视收视率最好的节目是新闻联播,收视率16.69,刘翔的决赛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字。”

  经济价值

  回归迎来千万广告大单

  亚运会的成功,可能为刘翔再次获得千万大单!赛前,曾有广州一家大型公关公司爆料,目前已有很多商家重新盯上了刘翔,“亚运这一枪至关重要,只要刘翔能够卫冕成功,拿到三连冠,一些二线体育品牌已虎视眈眈,准备用一笔价值千万元以上的大单来迎接飞人。其实,刘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复出极有可能救活一个‘翔之队’,重新为中国体坛树立一个一线大哥。”

  一个事实是,2008年,刘翔因伤退赛后,他的身价也大幅下跌,从巅峰期的每笔代言1500万元跌到目前的200万元。而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本赛季刘翔还没有新的广告代言合同。在3年前,中国品牌研究机构曾精心估算出刘翔的商业价值为4.61亿元,代言费、广告投入和媒体传播价值在这三方面都大幅缩水的前提下,亚运会的成功将让刘翔东山再起。

  本组稿件 特派记者 罗晶 广州专电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