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NO! 90后新星爆跳水最大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40  新浪体育
何敏让奇迹发生何敏让奇迹发生

  新浪体育讯 何敏是谁?看到颁奖仪式上陌生的冠军面孔,别说是看台上的观众,就连跑跳水的记者也有些印象模糊。

  11月24日晚,这位首次出征亚运会、来自湖南衡阳的18岁小伙,以领先北京奥运会冠军秦凯整整30分的优势,问鼎广州亚运会男子1米跳板冠军。这是一个赛前在所有人看来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何敏却让改变的奇迹在自己手中发生。

  翻开何敏的资料,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湖南伢子去年曾与搭档曹烈一起勇夺亚洲锦标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也在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击败了名将罗玉通等勇夺男子3米跳板单人赛第五名。

  “大家晚上好,今天获得冠军,感觉很高兴,其实今天我的任务主要是保住我自己的位置,完成第二的任务,今天秦凯哥可能状态不好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而我的状态挺好的,所以拿到了冠军。”在发布会上,何敏谦虚点评道,也许正是这样放低心态才赢来了自己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三岁时,何敏被家人送到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熊倪跳水学校,“小时候我还学过游泳,熊倪是我心中的偶像!”当大家想更多的了解何敏时,他这样做出了自我介绍。尽管在完成第一跳5335D动作时,由于走板跨跳不充分,起跳偏远,导致入水效果不够好。得分70.50的何敏落后于秦凯和马来西亚选手杨根霓,但最后的五轮动作,何敏都牢牢占据着领先优势,最终以481.20分击败最大竞争者秦凯勇夺冠军,来自马来西亚的杨根霓以391.10分获得铜牌。

  由于何敏的陌生面孔,再加上以30分的领先优势战胜了夺冠热门人物秦凯,大家也把更多的问题提给了何敏。可是与跳板上,飘逸、流畅的优美动作不同,面对媒体时他说起话来感觉磕磕绊绊的。被问到接受采访是不是比参赛还紧张啊,何敏憨憨地笑了起来,“是啊,我没参加过(发布会) 。”

  不过与大家在赛前得知他征战亚运时的惊讶不同,何敏分析自己为何能入选时,他信心十足的说道,“首先是感谢周领队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亚运会,主要是我一直在以一米板为主项,张新华,李世鑫是主跳三米板。所以比1米板时,周领队首先就把这个机会给了我,让我来锻炼。这个冠军也给我以后的道路增加了信心,希望明年世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也能让我参加。”从憨憨地笑到自信地说,何敏自己也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这个90后的小伙子身上有着中国李宁跳水梦之队那种创新,进取的传统,亚运会的金牌,将会让他变得更加的成熟,更加地坚持创新求变,去取得真正的成功。

  反观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得主的秦凯,在第二跳205C和第三跳的305B时都出现了起跳高度不够的失误,“有点飘,今天自己的状态不是特别好,第二,第三个动作没有把握好,也比较可惜吧,祝贺何敏第一次参加大赛能够有这么好的表现。”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秦凯不敌队友罗玉通惜败摘银;今晚他面对首次出征亚运会的小队友时,又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遗憾还是有一点,运动员谁不想拿冠军啊,但看到新人有所表现也还是会很开心,冠军只要是中国拿就好。反正我三米板已经拿了,呵呵。”秦凯诚恳回应道,再加上平时并没有把1米跳板当做主项,他也坦然接受了冲金失败的结果,“一米板的比赛对我来说,相对没有三米板那么得心应手,只有一米的高度来完成难度动作,对我来说确实比较难比。平时也是以三米板和双人赛为主,尽管前一段练了一些但还是不够熟练。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想两个项目都特别好也不太可能吧。也不能把中心放在一个项目上,配双人不能仅按照自己的节奏,所以对单人赛也多少有些影响。”  

  临近发布会尾声,有男记者举手发问亚军秦凯:“我是来自西安的,一直以来你都是以很乖的形象出现,也很少绯闻,老实说你的稿子真的很难写?能多说一些你的小故事么,比如有没有女朋友?爱好是什么?”尽管被提问的是敏感的隐私问题,但该名记者颇有智慧的方式,也让秦凯对老乡敞开了心扉,“这个真没有!因为没有时间嘛,如果没有时间的话谁跟你好啊?!对吧。爱好就是,听音乐、上上网、看看书。”

  (新浪华奥亚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何敏 秦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