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芳雨在家门口守住阵地 11次罚球他比内线还给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1-66,中国男篮险胜卡塔尔队跻身八强。这场比赛给我们的一个最直观感受是,姜还是老的辣。除了王治郅演绎老兵不死之外,朱芳雨也很给力,他有高达11次的罚球,用14分和关键时刻的正确选择起到了老将应该起到的作用。

  第二节比赛刚刚开打没多久,场上就有意外发生。周鹏在卡位时,对手粗野地用上了肘子。周鹏很受伤,被铁肘放倒在地。由于此时处于高速攻防转换中,或许裁判也确实没注意到。但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卡特尔队员确实很野蛮,这球吹违体犯规一点不为过。向来对球员爱护有加的邓华德不干了,先是搂着裁判的脖子平静地理论,见裁判毫无表示后,暴躁地大喊大叫,表情和动作都很是夸张。

  这一意外事件发生后,两队球员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但显然中国男篮吃亏更大。眼见队友吃了暗亏,大伙儿都想用球场表现做出回击,但这种情况下,往往越急越乱,越乱越急,由此陷入恶性循环。果不其然,此后中国男篮在进攻端有点迷失,打哪算哪,毫无针对性和目的性。

  这种情况下,最需要老将站出来稳住局面。如你所见,扮演这个角色的是老将朱芳雨。卡塔尔进攻不中,中国队迅速发动反击,皮球交到了底角埋伏的朱芳雨。如果从合理性的角度来说,朱芳雨作为老将,应该等队友落位后再做是传是投的打算,因为此时篮底下并没有中国男篮的球员,一旦投篮不中,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但此时朱芳雨做了一个“很不冷静”的打算,在没有篮板保护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接球便投,而且球进得羚羊挂角,干净利索。

  这就是主心骨和定海神针应有的范儿。在球队情绪很不稳定,急需有人站出来压压场子的情况下,朱芳雨相当自信,或许我们可以这么想:他投球时根本就没考虑篮板,因为他对自己的投篮太有自信了。

  其实,本场比赛朱芳雨并没有在最佳状态,一共也才投中了3个球而已。但这3个球,个个给力,个个值千金。第一节比赛,中国男篮迟迟未能占据主动,比分一直落后,就像打韩国队时那样,正是朱芳雨的出场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战局,他招牌式的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将比分扳为16平。

  尽管只有14分入账,但朱芳雨一再展示他的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下半场比赛,卡塔尔队追分势头生猛,中国男篮全面陷入被动,更要命的是,中国男篮的进攻也出了大问题,投篮总是欠点火候。这时候,朱芳雨诠释了什么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明知自己的手感也不是很好,于是加强了侵略性,不断主动找身体接触,用罚球来杀伤对手。是的,尽管11罚6中的准星有点失常,但博取11次罚球仍然能彰显出朱芳雨的老到——要知道,中国男篮全队的罚球数不过29次。

  这场惊魂的胜利足以告诉我们老将的重要性,若不是王治郅的关键三分,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淘汰赛和小组赛完全是两码事,尤其是有津门惨案在前,还是家门口作战,中国男篮的压力很大,年轻球员有心理包袱也是正常现象,如此,老将们的安抚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值得我们高兴的是,王治郅起到了这种作用,朱芳雨亦是。后面的战斗将更为艰苦,朱芳雨用关键时刻的正确选择给惊慌了一晚的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关键时刻,他很给力。

  (逍遥浪子)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朱芳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