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奥运金牌相信我还能 反思灾难唯有更认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24  上海青年报

  由于太激动,刘翔昨晚一直在兴奋剂检测室呆到21:55才出来,有点尿不出来。而孙海平因为身体不舒服,看完比赛就回了亚运村。当刘翔能面对本报记者坦然说出“再破世界纪录”的那一句话时,了解他的人就知道,以前的刘翔回来了。昨天比赛结束后,他可以霸气地表示“我希望成为巅峰”,可以个性十足地评价一部分人的攻击是“羡慕嫉妒恨”,他用实力证明自己无惧“话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广州专电

  畅谈未来

  明年冲进13秒 奥运想夺金

  在昨天破赛会纪录夺冠之后,刘翔成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位三连冠的110米栏运动员。尽管比赛本身对他没有太大挑战,但作为他立志重新起航的转折点,他对这个成绩还是很满意。

  “非常高兴,今天是我亚运会第三块金牌,对自己的成绩也比较满意,没想到会跑到13秒10以内,当然,我赛前做了很多准备,也把困难想得很多。”他说,“感觉非常好,人也年轻了许多,起跑、节奏都还不错,过栏比较顺利。”

  比较起这次和多哈亚运会,刘翔还是有特别的感慨,“多哈那次世界纪录刚刚创好,人特别轻松,今年是受伤后很久没跑,今天的比赛意义更大。”

  这是完美的一个夜晚,刘翔满意但并不满足。“离我的巅峰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个成绩是我目前的巅峰,但我还有上升空间。经过冬训,我希望明年冲进13秒之内。受伤之后,我曾经不敢想象自己会回到13秒以内,但现在我有信心了。”他话锋一转,补了一句,“我希望成为巅峰!”

  刘翔已经两次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希望“从罗伯斯手中夺回世界纪录”,他昨天也对自己的真实实力进行了阐述:“我周围的人一直对我充满信心,我自己也是充满信心,但我清楚自己的状态。当然,今年放弃了很多比赛,也是为了明年后年准备,世锦赛、奥运会。不管如何,我参加过很多比赛,什么情况我都碰到过,我不怕任何比赛,我会做到更好,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我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会尽力去弥补!”

  而在记者问他“还能拿奥运会金牌吗”时,刘翔斩钉截铁地说:“我相信我还能!‘能’,只要说一个字,很简单,但要做很多的准备。不管最终是能了还是不能,我都会去努力!”这句话,也引起了记者们的一片掌声。

  回应质疑

  “设计动作”假新闻只是缩影

  昨晚如此霸气十足的刘翔,让人总是禁不住想起他失意期间的沉默,外界总是有着不断的攻击和非议,其中有很多甚至是编造的或者是谣言。就像昨天被各大网站拉到头条位置的“刘翔将在赛后有特别动作,悼念上海火灾受难者”,编造这条假新闻的人,就是想利用刘翔没法对这样的假新闻进行驳斥——毕竟,做了,造假者就变成真的,不做,会被外界斥为没爱心。从2008年退赛至今,这样的事情就从没断过。

  “每个运动员都会碰到困难,都会有起起伏伏。我已经算成功的运动员了,但仍然肯定会碰到不和谐的声音,随他们去吧,这是一小部分人,有一句话现在很流行,什么叫羡慕嫉妒恨。没什么,做好自己,开开心心。”刘翔说起自己的应付之道。

  而对待“特别动作祈福受难者”的编造新闻,刘翔尽管没有做特别的悼念动作,但他在被问及时,还是收起笑容,非常庄重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比赛之前,我一直关注此事,火灾牵动很多人的心,作为上海人,我也感觉非常痛心,非常难过。对生者来说,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做得更仔细一点,防患于未然。”

  这就是刘翔,可以不理会外界的非议,但该认真的时候,他也会非常认真。就像有人用“感谢国家”这句网络语言提问刘翔时,刘翔可以说:“我也感谢国家,真的,感谢国家培养了我。”

  当然,说到这些“话题”新闻,不可避免地总会提到他的私生活、女朋友等话题,有记者问他“是运动员,同时也是体育明星,你对待私生活、女朋友,如果有了,是愿意跟大家分享这个消息,还是默默地甜蜜、缠绵在一起?”刘翔笑着说:“不光是运动员,每个正常人都会经过恋爱婚姻慢慢变老。白头偕老,我也很期望。谢谢关心,重点是还没找到。这事可遇不可求,希望自己能遇到比较好的吧。”这话一回答,现场哗啦啦地响起了一片掌声,全是女志愿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