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伤疤女孩要夺奥运金牌 豪言对手越强越有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20:19  新浪体育
对手越强越能刺激她对手越强越能刺激她

  新浪体育讯 “高敏是我的偶像,我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参加奥运会,争取让国歌奏响!”11月25日,在第16届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上,中国双姝胡亚丹和汪皓包揽冠亚军,来自马来西亚的帕姆格收获铜牌。被喻为“小高敏”的四川选手胡亚丹在今年问鼎世界杯冠军之后,又将亚运会金牌收入囊中的她对未来展开了无限憧憬。

  与前三轮动作的高质量相比,胡亚丹在第四跳完成207C动作时,表现略有瑕疵,对此小姑娘透露那时情绪因紧张而出现了波动:“我在汪皓姐后面跳,她表现很好,我也听到了有裁判打出了10分,这打乱了我的思绪,我告诉自己要控制好,别乱跳。”但就像她自己点评的那样,“我可能是属于比赛比较能发挥的,观众越多越能激励我。别人跳得越好,也越能激励我。”最终,首次参加亚运会的胡亚丹凭借着7个满分10分、以436.70分的总成绩将女子10米跳台金牌挂在了自己胸前。

  对于为何能以10.6分险胜队友汪皓,胡亚丹坦言赢得并不轻松:“没有想过会拿冠军,可能赢在体重比她轻,入水效果也就更好一些吧。今天发挥比训练更好些,但下一阶段要继续努力训练,把动作稳定下来。”

  发布会上还有不少来自四川的媒体将问题抛给了冠军胡亚丹,被问到最多的是关于她与自贡老乡高敏之间的丝丝联系。“对,我的偶像就是高敏!我把她当做自己的榜样,也把她当做自己的目标,希望能够达到像高敏这样的程度。为了向她看齐,我还需要努力控制体重,更加刻苦训练。很明显,没有高敏刻苦努力,每天训练她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我没有她那样认真,还要更加刻苦一些。(技术上的差距?)技术方面我没看到她跳动作,(那你怎么知道她是最早来、最后一个走的?)但我看过她的那本《追梦》啊,写的挺好的!”胡亚丹的“专家点评”也引发了发布会上笑声四起。

  这些话无不体现出了这个90后小姑娘身上那种创新进取的精神,在她身上,能够清晰地体验到“改变”的力量,14岁年龄夺得亚运会冠军,已经比她的偶像高敏更为年轻;如果能够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伦敦奥运会的奇迹,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在混合采访区,近距离与胡亚丹接触时,笔者还注意到小姑娘的额头中央有着一道长约2厘米左右的细长疤痕。“记得是05年,有一次训练跳第四组动作时受的伤。”这个疤痕也蕴藏着胡亚丹在过去遭遇的艰辛和挫折,但是她从未放弃和退缩,她身上有着李宁跳水梦之队那种精神,今晚的金牌也许就是对她多年的艰苦训练最好的褒奖。

  结束了新闻发布会之后,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了一金一银的汪皓向相熟的记者们坦言自己已经走出了受伤的阴影,在上个月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她当时只排在了第八位,“这算是去年全运会之后,我表现最好的一次了。发挥出了正常的训练水平,还要再努力一些。拿银牌其实很正常,因为没想过自己会拿金牌,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现在很多小孩技术比大的还好,因为人小,水花效果也漂亮。她(胡亚丹)还不到15岁呢,我15岁的时候也像她这么棒!我还有进步空间,也许我再瘦几斤才行。我啊,1米56,别问我体重哦。”汪皓笑着撒娇道。

  “怎么瘦下来啊?那就是少吃多练呗,有时也不会不吃晚饭,但没有你们想的那么恐怖啦。”当问到她的偶像又是哪位时,汪皓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劳拉!特别是2000年奥运会时,她年纪都这么大了还能够拿到金牌。”在悉尼奥运会上,正是美国人劳拉-维尔金森打破了中国女子选手对女子10米跳台项目的垄断,收获了04年世界杯、05年世锦赛冠军的她还在31岁的高龄时第三次踏上了(北京)奥运会的征途。将这样的“常青树”视为自己的偶像,小小的汪皓心中也有个大大的梦想。

  (新浪华奥亚运联合报道组 何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胡亚丹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