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亚运各方评论:金牌论之争黄健翔杨明肩并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3:20  重庆晚报
亚运精彩瞬间亚运精彩瞬间

  名家评说

  为期16天的广州亚运会圆满落幕。如何看待199块金牌这个前无古人的荣耀?荣耀背后又隐藏着中国竞技体育哪些尴尬?且听名家评说———

  真实的金牌

  199金 再现霸主地位

  【背景】遥遥领先的199金,第8次占据亚运会金牌榜首位,体现了中国竞技体育称霸亚洲的绝对实力。

  【观点】魏纪中(国际排联主席):很多人质疑中国所得亚运金牌的含金量,认为这是因为广州亚运会设置了一些只有中国人才能拿金牌的项目。这样的想法不对!广州亚运会增加了项目,实际上是让更多的参赛队伍得到了拿奖牌的机会。对于实力占绝对优势的东道主,没有必要依靠增加项目来确保金牌第一。

  杨健(央视著名评论员):刘翔重新飞起来了!13秒09的成绩让他离自己的巅峰水平更近一步!

  新华社:广州亚组委兴奋剂检查数量超过1500例,创赛会历史新高,并第一次引入赛前检查。

  真实的声音

  唯金牌论 引发各界反省

  【背景】“唯金牌论”和“反金牌论”的争执贯穿广州亚运会始终。从1990年首次承办北京亚运会,再到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都鲜见质疑之声,但此次广州亚运会上出现反思与反对之声,让人们印象深刻。

  【观点】杨明(新华社高级记者):在亚洲,我国体育人口和体育设施人均比绝对排不进前10名,就在中国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这20年中,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然而,我们的金牌总数是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这难道不是讽刺?

  殷宝林(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如果竞技体育不争金牌,那就违背了体育精神,甚至违背了体育道德。

  黄健翔(著名体育评论人):我们要金牌,更要看金牌给群众带来了什么?

  李鸿文(《北京日报》特约评论员):“唯金牌论”为表征的“体育GDP”的考核,背离了体育本意,而且,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为了成绩上得去而牺牲大众体育的基础设施建设。

  真实的尴尬

  男足表现 令国人汗颜

  【背景】中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大大领先亚洲其他国家,但在很多影响大的项目上与世界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更是有一种尴尬终究挥之不去,就是中国足球的落魄。在反赌扫黑的大环境下,中国男足在广州亚运会以最耻辱的姿态小组出局。过去一向以风光姿态出现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自分管足球以来立刻感受到了足球带来的千愁万绪。

  【观点】段世杰(中国代表团团长):我们的一些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针对男篮赛前的热身赛打架,我们展开了整风运动,处理了利用个人博客辱骂球迷的王大雷,教育了其本人和中国男足。

  黄健翔:如果国奥赢了韩国,我愿意抽自己一耳光。但想挨耳光,没机会啊!

  刘建宏(央视著名评论员):留给中国足球的路本来就不多,脆弱的中国足球也经不起更多的震荡和变乱。如何给国字号球队创造尽可能理想的健康环境,是韦迪和新一届足协面临的问题。

  记者 范天亮 余彦姝

  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