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明:刘翔在人生征途上实现了一次坚韧的跨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3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杨明)从顶峰上重重地摔下,褪去光环的刘翔虽然被那只伤脚拖累着,被无数倒霉事羁绊着,被不少批评和质疑声包围着,但他没有选择退却,没有消沉气馁,以越挫越勇的坚韧,在今天举行的广州亚运会高栏决赛中,跨出13秒09的出人意料的好成绩。

  对于中国田径界唯一的“国宝”、历史上唯一赢得过所有世界大赛头衔的高栏“飞人”来说,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成为他运动生涯,甚至人生征途上的“滑铁卢”,那是比任何大赛失败都令他铭心刻骨的一道坎,需要他积蓄极大的勇气去跨越。

  在此之前,他创造过无数令国人难忘的传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横空出世;2006年洛桑大奖赛上辉煌的世界纪录;2007年日本大阪第9道勇夺世界冠军……

  然而,这些闪光的传奇在北京奥运会后,被一系列浓烈的黑色经历取代:依然有人怀疑着他在奥运会上退赛的缘由;还有他那两年来似乎永远痊愈不了的伤脚;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因找人代笔写提案而受到的批评;他倒霉地发生车祸后吃的官司;他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上遭遇惨败,今晚之前令人奚落的13秒40成绩……

  一直被幸运女神眷顾的刘翔,在红得发紫后,似乎突然被无情抛弃,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使他饱尝人生酸甜苦辣。

  孙海平教练曾透露:“刘翔受伤后,我们每天象在走钢丝,但刘翔从来没有放弃,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好伦敦奥运会。”

  近两年,谁都发现昔日那个调皮的刘翔变得成熟了,在公众场合低调了许多。如果在亚运会前做一个调查,估计谁也不看好刘翔能取得好成绩,甚至,很多人怀疑这个“飞人”已经变成“废人”。他已经有名有钱,拿到了所有大赛金牌,你怎么能指望他还有动力去伦敦奥运会夺金相信这是不少人对刘翔的认定。

  但是,刘翔显然没有放弃,他在默默地舔着伤口的同时,一直在调养着受伤的翅膀,验证着“鹰有时会比鸡飞得低,但鸡永远飞不了鹰那样高”那句话。沉默低调的刘翔,将他的心声写在T恤上:“用速度证明一切”。

  今晚,刘翔再一次让不看好他的人大跌眼镜,虽然他的成绩还没恢复到最佳,但他以令人敬佩的姿态不但在跑道上完成了一次出色的飞翔,更在人生征途上实现了一次坚韧的跨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