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用笑和泪为亚运谢幕 斩获中国军团第199枚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9:04  杭州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廖旭钢

  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闭幕式还在进行最后一次紧张彩排的同时,广州体育馆也在进行另一场闭幕式:亚运会所有比赛的最后一站,女排决赛拉下帷幕。最终,中国女排历经五局苦战,以3:2战胜韩国队,获得中国代表团的第199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

  这场比赛,精神再一次压过胜利,成为贯穿全场的主题。中国女排又一次在先丢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成功,而在决胜局,女排一度12:14落后,是周苏红的连续三个发球轮帮助女排挽救赛点,最终登顶。所有的一切,女排都以中国排球迷最需要也最喜爱地方式在进行着比赛,也正因为这样,赛后无论是女排队员,现场观众还是观战记者,都有一种喜极而泣的冲动——现今的女排或许真的不如几年前那么强大,但女排精神还在,30年中一直感动着国人的脊梁骨还在。

  赛后的颁奖仪式,女排引领全场万人齐唱国歌,即便女排获得亚运四连冠并不能改变其实力下滑的趋势,但某些时刻激情能够战胜理智,所有人在那一刻宁愿忘掉一切而去享受那份感奋人心的全场共鸣。“无论在什么时候,落后多少,我始终相信,我们能扳得回来。”老将周苏红赛后的感言恰如其分,诠释了女排精神,并又一次加深了人们对女排这一次胜利的印象。

  当然,如果回归理智去分析这场比赛的前前后后,会发现其实现实并不像看到的那么美好。这是一场极其类似于2004年女排雅典夺冠的比赛,只可惜当年女排面对的是世界顶级劲旅俄罗斯,这次的对手只是亚洲新贵韩国——不可否认,韩国已经有了与中国女排全面抗衡的能力,如果不是她们欠缺一点点冠军的感觉(真的只有一点点),女排这次很可能会饮恨。同时,这也是周苏红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在她顶多打完伦敦奥运会之后,接应位置仍会找不到合适的顶替者,目前看来现在的年轻接应张磊,在综合素质上还差得很远。

  好了,女排现在的问题很多,这谁都知道。但毕竟,这是女排夺冠并落下亚运帷幕的一天,没多少人愿意在这样的日子去煞风景。有的时候,忘掉一切而唯独享受眼前的所有,也是挺不错的。

  祝贺女排,她们又一次感动了我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