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从北京到广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3:52  燕赵晚报

  20年时光流转,1990年北京亚运会已变成永久的记忆,而眼前的广州亚运高昂、洒脱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更突出的是国家形象;20年后,广州亚运会则更突显出城市形象和岭南文化特色。现在在广州市,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订到了什么项目的比赛门票?”对于亚运的关注,20年的变迁让人们的心态由严肃、拘谨变成放松、愉悦。

  20年前,中国代表团拿亚运当奥运会来对待;20年后,亚运赛场成为中国代表团伦敦奥运会的练兵场。征战广州亚运会的中国健儿70%是80后,20年前他们还是小孩,他们对北京亚运的记忆主要是两点:吉祥物熊猫盼盼和主题歌《亚洲雄风》。在北京奥体中心前,站了20年的熊猫盼盼浑身布满了泥点,但《亚洲雄风》这一歌曲现在听起来仍令人振奋。必须强调的是,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体育重要的起航点,2008年实现了北京奥运的创举。

  从北京到广州,包含了20年太多令人动容的变化。在昨天的海心沙岛的开幕式上,在中国代表团的标志船上,20年标志性变化一览无余:鸟巢、世博会中国馆、广州塔依次排开……

  特派记者 常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