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一个刘翔抵千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6:02  重庆晨报

  眼前的刘翔,竭力轻松,偶尔搞怪,但任谁都能看出,翔飞人再也回不到从前。

  昨天的亚运会,据说可能诞生中国军团在广州的“第一百金”,最终事与愿违只停留在97块金牌。但昨天下午的二沙岛训练基地,簇拥在刘翔周围的记者们,显然都忘记了“一百金”,他们眼中只有刘翔,因为面前的这个人,永远都是头条新闻,永远都是焦点中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杨明,在广州亚运期间旧事重提,究竟是金牌重要还是全民健身重要,是金牌代表的国家荣誉重要,还是老百姓的体质健康重要?甚至因此还引发了媒体和体育从业者的激烈论战。其实这并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之所以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还是因为北京奥运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唯金牌论”的狭隘与落伍,恰逢广州亚运,天时地利人和,话题自然爆炸。

  或许只有刘翔是个例外。

  外界在乎的绝对不是他能否得到金牌,而是刘翔何时归来。这是一种超越了“金牌”的现象级期待。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在“金牌”与“全民健身”孰重孰轻之外,中国人在某个特定项目上,针对某个特定的人,还有一种很复杂的承载、寄托,此谓之为“情结”。

  刘翔如果能重回巅峰,比100块亚运会金牌还重要。这其中或许有某种对其他项目运动员的不尊重,但你我都不能否认,这是事实。文/刘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